語調是什麼意思,語調的解釋,語調的反義詞近義詞,語調的意思,語調的英文翻譯

語調   [yǔ diào]

[語調]基本解釋

說話時語音高低輕重配置而形成的腔調

[語調]詳細解釋

  1. 指朗讀或說話的高低輕重快慢等。表示一定的語氣和情感。

    夏丏尊 葉聖陶 《文心》二一:“只是有好多人語調尚未圓熟,文句讀起來不大順口合拍。” 王西彥 《夜宴》五:“接任後第一次向學生訓話,他就用慷慨激昂的語調揭舉了三章約法。” 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十一章:“他竭力使自己的發言保持平靜的語調。”

  2. 指言論的調子。

    梁啓超 《致蔡松坡第五書》:“國際間之語調,雖不必刻舟以求,然亦可謂其交也以道,其接也以禮矣。”

  3. 筆調。

    魯迅 《且介亭雜文二集·<中國新文學大系>小說二集序》:“技術是幼稚的,往往留存著舊小說上的寫法和語調。”

[語調]百科解釋

語調(intonation),即說話的腔調,就是一句話里聲調(pitch)高低抑揚輕重的配製和變化。英語有五種基本語調:升調(↗)、降調(↙)、升降調(∧)、降升調(∨)以及平調(→)。一句話除了辭彙意義(lexical meaning)還有語調意義(intonation meaning)。語調意義就是說話人用語調所表示的態度或口氣。一句話的辭彙意義加上語調意義才算是完全的意義。同樣的句子,語調不同,意思就會不同,有時甚至會相差千里。 更多→ 語調

[語調]英文翻譯

int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