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調是什麼意思,聲調的解釋,聲調的反義詞近義詞,聲調的意思,聲調的英文翻譯

聲調   [shēng diào]

[聲調]基本解釋

1.指說話、讀書時聲音的高低、強弱、快慢的變化
2.字調;漢語的四聲
3.音樂的調子

[聲調]詳細解釋

  1. 音樂的曲調或詩文的節奏。

    《晉書·嵇康傳》:“夜半,忽有客詣之,稱是古人,與 康 共談音律,辭致清辯,因索琴彈之,而為《廣陵散》,聲調絶倫。” 唐 李賀 《出城別張又新酬李漢》詩:“吾將譟禮樂,聲調摩清新。” 清 沉鈞德 《<元詩別裁集>序》:“讀《百一鈔》,渢渢乎,洋洋乎,氣格聲調,進乎古矣。” 呂叔湘 《語文常談·聲韻調》:“有人能用馬頭琴等樂器模仿唱戲,熟習那段戲詞的人就能從那聲調的高低升降上聽出字眼來。”

  2. 指說話時的腔調。

    柳青 《銅牆鐵壁》第八章:“ 銀鳳 的聲調里還是帶著她一向的堅定,只是有些匆忙。” 阿英 《城隍廟的書市》:“一臉的憂鬱,聲調也很淒楚。”

  3. 漢字字音的高低升降。古漢語的聲調有平、上、去、入四類。國語的聲調有陰平、陽平、上聲、去聲四類,另有輕聲。

    王力 《中國古典文論中談到的語言形式美》:“漢語是元音占優勢的語言,而又有聲調的區別,這樣就使它特別富於音樂性。”

[聲調]百科解釋

聲調是音節的高低升降形式,它主要是由音高決定的。音樂中的音階也是由音高決定的,可以用音階來模擬,學習聲調也可以藉助於自己的音樂感。但要注意聲調的音高是相對的,不是絕對;聲調的升降變化是滑動的,不像從一個音階到另一個音階那樣跳躍式地移動。聲調的高低通常用五度標記法:立一豎標,中分5度,最低為1,最高為5。國語有四個聲調:陰平,陽平,上聲,去聲。 更多→ 聲調

[聲調]英文翻譯

Tone

[聲調]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