腔調是什麼意思,腔調的解釋,腔調的反義詞近義詞,腔調的意思,腔調的英文翻譯

腔調   [qiāng diào]

[腔調]基本解釋

1.指音樂、歌曲或戲曲中成系統的曲調子
2.指詩詞文章的聲律格調
3.口音,語調。指說話的聲音、語氣;亦指人動作的模樣

[腔調]詳細解釋

  1. 指音樂、戲曲、歌曲等的調子。

    宋 王奕 《酹江月·和辛稼軒<金陵賞心亭>》詞:“寧是商女當年,後來腔調,拍手《銅鞮曲》。”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上·音律》:“予生平最惡弋陽、四平等劇,見則趨而避之,但聞其搬演《西廂》,則樂觀恐後,何也?以其腔調雖惡而曲文未改,仍是完全不破之《西廂》。”《儒林外史》第六回:“一個吹簫,一個打鼓,在廳上滴滴打打的,總不成個腔調。” 老舍 《四世同堂》二四:“在八歲的時候,他已會唱好幾齣整本的老生戲,而且腔調韻味極像 譚叫天 的。”

  2. 指詩詞文章的聲律格調。

    《朱子語類》卷七八:“古人作詩,只是説他心下所存事,説出來,人便將他詩來歌,其聲之清濁長短,各依他詩之語言,卻將律來調和其聲。今人卻先安排下腔調了,然後做語言去合腔子,豈不是倒了?” 清 袁枚 《隨園詩話補遺》卷六:“余以為詩文之作意用筆,如美人之髮膚巧笑,先天也;詩文之徵文用典,如美人之衣裳首飾;至於腔調塗澤,則又是美人之裹足穿耳,其功更後矣。” 梁啓超 《變法通議·論科舉》:“揣摩腔調,言類俳優。”

  3. 指說話的聲音、語氣;亦指人動作的模樣。

    明 吳石渠 《綠牡丹·談心》:“兒曹,次第高,丟人眼梢,喬粧做許多般內家腔調。”《紅樓夢》第八十回:“兩個人的腔調兒都夠使的了,別打量誰是儍子。” 李劼人 《天魔舞》第十章:“他立刻就認識得出來是 朱樂生 太太,尤其是那一口 彭山 腔調引人注意。” 魏巍 《祝福走向生活的人們》:“所謂嚴肅,請大家不要誤會是走路要邁八字步,雙手必需放在背後,說話要學什么‘首長’腔調。”

[腔調]百科解釋

腔調,指音樂、戲曲、歌曲等的調子;說話的聲音、語氣。見宋 王奕《酹江月·和辛稼軒<金陵賞心亭>》詞:“寧是商女當年,後來腔調,拍手《銅鞮曲》。” 更多→ 腔調

[腔調]英文翻譯

Accent

[腔調]近義詞

[腔調]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