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調是什麼意思,音調的解釋,音調的反義詞近義詞,音調的意思,音調的英文翻譯

音調   [yīn diào]

[音調]基本解釋

1.說話或吟誦詩文的腔調
2.指發音的方式或音質

[音調]詳細解釋

  1. 發聲說話、吟誦詩文時的腔調。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容止》:“ 庾太尉 在 武昌 ,秋夜氣佳景清,使吏 殷浩 、 王胡之 之徒登南樓理詠,音調始遒。” 唐 李肇 《唐國史補》卷中:“﹝ 唐衢 ﹞唯善哭,每一發聲;音調哀切,聞者泣下。” 魯迅 《彷徨·祝福》:“鎮上的人們也仍然叫她 祥林嫂 ,但音調和先前很不同。”

  2. 指樂曲的鏇律。泛指樂聲。

    宋 危稹 《漁家傲·和晏虞卿詠侍兒彈箜篌》詞:“十四條絃音調遠,柳絲不隔芙蓉面。”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局詐》:“所恨無良琴;若得良琴,音調益勝。”

[音調]百科解釋

聲音頻率的高低叫做音調(Pitch),是聲音的三個主要的主觀屬性,即音量(響度)、音調、音色(也稱音品) 之一。表示人的聽覺分辨一個聲音的調子高低的程度。音調主要由聲音的頻率決定,同時也與聲音強度有關。對一定強度的純音,音調隨頻率的升降而升降;對一定頻率的純音、低頻純音的音調隨聲強增加而下降,高頻純音的音調卻隨強度增加而上升。 更多→ 音調

[音調]英文翻譯

tone; tongue

[音調]近義詞

[音調]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