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是什麼意思,衝擊的解釋,衝擊的反義詞近義詞,衝擊的意思,衝擊的英文翻譯

衝擊   [chōng jī]

[衝擊]基本解釋

1. [lash;pound]:衝撞碰擊。多指風威水勢海浪衝擊著岩石2. [charge;assault]:衝殺進擊。指肉博戰鬥向敵人陣地發起衝擊3. [pinch]:痛苦的打擊外國貨衝擊國內市場4. [strike]:沖犯攻擊。指精神上的刺激、肉體上的傷害受到民眾運動的衝擊衝擊民主的基礎的一些思想

[衝擊]詳細解釋

  1. 猶衝鋒。

    《再生緣》第二六回:“如有賊兵衝擊,俱聽連珠砲響,會合勿遲。”

  2. 衝殺進擊。指肉搏戰鬥。

    《舊唐書·李嗣業傳》:“ 嗣業 每持大棒衝擊,賊眾披靡,所向無敵。”《水滸傳》第一○九回:“前軍先鋒 劉以敬 、 上官義 驟馬驅兵,便來衝擊。”《清史稿·敬謹莊親王尼堪傳》:“ 尼堪 督諸將縱橫衝擊,陷淖中,矢盡,拔刀戰,力竭,歿於陣。”

  3. 衝撞碰擊。多指風威水勢。

    宋 蘇轍 《御風辭》:“ 子列子 行御風,風起蓬蓬……衝擊隙穴,震盪宇宙,披拂草木,奮厲江海,強者必折,弱者必從。” 清 吳偉業 《礬清湖》詩序:“ 太湖 居吾郡之北,有大山衝擊,風濤湍悍。”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沉沉的黑夜,海憤怒地衝擊著岩石,發出驚心動魄然而又單調寂寞的聲響。”

  4. 比喻大的觸動。

    巴金 《除惡務盡》:“一個長期關在書房裡的人一下子來到革命大家庭,精神上的衝擊不用說是很大的。”

  5. 沖犯攻擊。指精神上的刺激,肉體上的傷害。

    逯斐 《舞台上下》:“運動初期, 馬甫 受到民眾衝擊。”《解放日報》1984.6.30:“這個縣有不少知識分子在十年動亂中受過衝擊。”

[衝擊]百科解釋

簡體:衝擊繁體:衝擊(1) [lash;pound]∶猛烈撞擊。多指風威水勢。海浪衝擊著岩石。滾滾波濤衝擊著大堤。(2) [charge;assault]∶衝殺進擊。指肉博戰鬥向敵人陣地發起衝擊(3) [pinch]∶痛苦的打擊外國貨衝擊國內市場(4) [strike]∶沖犯攻擊。指精神上的刺激、肉體上的傷害受到民眾運動的衝擊衝擊民主的基礎的一些思想詳細解釋(5〕[change]與原本情況不相適應的短時間內的巨大變化白話文對傳統語言造成了巨大衝擊 更多→ 衝擊

[衝擊]英文翻譯

assault; charge; lash; pinch; pound; strike

[衝擊]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