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禦是什麼意思,防禦的解釋,防禦的反義詞近義詞,防禦的意思,防禦的英文翻譯

防禦   [fáng yù]

[防禦]基本解釋

防守抵禦

[防禦]詳細解釋

  1. 防守,抵禦。

    《呂氏春秋·論人》:“賢不肖異,皆巧言辯辭,以自防禦,此不肖主之所以亂也。” 明 唐順之 《咨總督都御史胡》:“先是貴院會同本司具題用銀一萬兩,募 山東 兵三千名,到 江 南防禦。”

  2. 關禁。指防守抵禦的設施。

    《後漢書·班固傳下》:“且夫辟界西戎,險阻四塞,脩其防禦,孰與處乎土中,平夷洞達,萬方輻湊?” 李賢 註:“防禦謂關禁也。”

  3. 防備,戒備。

    清 李漁 《玉搔頭·分任》:“此人必有異謀,不可不加防禦。” 丁玲 《阿毛姑娘》第一章三:“開始是囝囝的笑,抹去她所有對人的防禦的心。”

  4. 本為官名。防禦使的簡稱。後漸成為對士紳的尊稱,與員外、朝奉相似。

    宋 洪邁 《夷堅甲志·徐防禦》:“適 顯仁太后 患目疾,訪草澤醫,遂獲展效,補官與宅,錫賚不勝計,稱為 徐防禦 。”《古今小說·新橋市韓五賣春情》:“那市上有個富戶 吳防禦 ,媽媽 潘氏 ,止生一子,名喚 吳山 。”

  5. 清 代駐防旗兵低級軍官之名,設於佐領之下。

[防禦]百科解釋

防禦,指防守抵禦,多指被動型或做好準備的防守。語出《呂氏春秋·論人》:“賢不肖異,皆巧言辯辭,以自防禦,此不肖主之所以亂也。” 更多→ 防禦

[防禦]英文翻譯

defense

[防禦]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