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剋是什麼意思,衝剋的解釋,衝剋的反義詞近義詞,衝剋的意思,衝剋的英文翻譯

衝剋   [chōng kè]

[衝剋]基本解釋

同“沖犯”

[衝剋]詳細解釋

  1. 舊時陰陽五行術數中的一種迷信說法。以地支配方位,相牴觸的叫沖。如子(北)午(南)沖,寅(東)申(西)沖;以天干配五行,相制伏的叫克。如甲(木)克戊(土),丙(火)克庚(金)。占卜星相者據此為人推斷歲運休咎,遂有天克地衝的說法。

    《三命通會·總論歲運》:“歲衝剋運者吉,運衝剋歲者凶。”

  2. 沖尅:亦作“沖剋”。亦作“衝剋”。舊時占卜星相術的說法以為日辰、五行、生肖等相牴觸者為沖,相克制者為克。如子午相衝,卯酉相衝,金克木,水克火等。

    清 黃六鴻 《福惠全書·筮仕·上任吉期》:“乾支喜與本命行年相生,忌相衝尅。” 茅盾 《春蠶》:“ 阿多 現在也變了臉色。他這才知道這女人的惡意是要衝克他家的‘寶寶’。”

[衝剋]百科解釋

舊時陰陽五行術數中的一種迷信說法。 更多→ 衝剋

[衝剋]英文翻譯

wutual promotion and restraint among the five elements

[衝剋]近義詞

[衝剋]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