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犯是什麼意思,冒犯的解釋,冒犯的反義詞近義詞,冒犯的意思,冒犯的英文翻譯

冒犯   [mào fàn]

[冒犯]基本解釋

在言詞或舉動上沒有禮貌,衝撞了對方

[冒犯]詳細解釋

  1. 頂著;不顧。

    《東觀漢記·鮑永傳》:“君晨夜冒犯霜露,精神亦勞矣。”《後漢書·郭鎮傳》:“ 鎮 冒犯白刃,手劒賊臣。” 宋 王安石 《汝癭和王仲儀》:“挾帶歲月深,冒犯風霜冷。” 郭沫若 《沸羹集·人類的前衛》:“ 蘇聯 的最有名的飛行員 契加洛夫 ,冒犯著自己生命的危險,搶救了他所駕駛的飛機。”

  2. 觸犯;衝撞。

    《北史·王晞傳》:“竊謂天時人事,同無異揆,是以冒犯雷霆,不憚斧鉞。”《古今小說·裴晉公義還原配》:“昨日語言冒犯,自知死罪,伏惟相公海涵。” 清 李漁 《風箏誤·詫美》:“是下官認錯了人,冒犯小姐,告罪了!”《十月》1981年第3期:“ 伯老 ,得罪得罪!冒犯了你。我們 湖南 人講話粗魯,不知忌諱慣的。”

  3. 侵犯;侵害。

    《西遊記》第六五回:“那妖王道:‘這猴兒是也不知我的姓名,故來冒犯仙山。’” 梁啓超 《醫學善會敘》:“卒有不幸,陰陽寒暑之冒犯,則已捨身為釜中魚。”

[冒犯]百科解釋

冒犯,(動)指言語或行為沒有禮貌,衝撞了對方。如:冒犯尊嚴,孩子不懂事,對孩子的不尊重,對動物的過失行為,對您多有冒犯,請原諒。 更多→ 冒犯

[冒犯]英文翻譯

affront; give offence; offend against

[冒犯]近義詞

[冒犯]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