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犯是什麼意思,沖犯的解釋,沖犯的反義詞近義詞,沖犯的意思,沖犯的英文翻譯

沖犯   [chōng fàn]

[沖犯]基本解釋

1.冒犯[上司、長者];言行跟對方牴觸,冒犯對方
2.衝鋒進犯
3.指五行上的衝剋;行動冒犯了鬼神或犯了某種忌諱,迷信的人認為會帶來不祥。

[沖犯]詳細解釋

  1. 舊時占卜星相術認為日辰、五行、生肖等不合而致凶災。

    《初刻拍案驚奇》卷五:“ 張尚書 聞得 李老 許多神奇靈應,便叫人接他過來,把女兒八字與婚期,教他合一合,看怕有什么沖犯不宜。”

  2. 沖冒,觸犯。

    宋 蘇軾 《策別十六》:“農夫小民,盛夏力作,而窮冬暴露,其筋骸之所衝犯,肌膚之所浸漬,輕霜露而狎風雨,是故寒暑不能為之毒。”

  3. 猶進犯。

    《古今小說·楊八老越國奇逢》:“倭寇生髮,沿海搶劫,各州縣地方,須用心巡警,以防衝犯。”參見“ 衝冒 ”。

  4. 猶冒犯,衝撞。

    吳祖光 《闖江湖》:“沖犯了這幾位爺,招災惹禍,可了不得!”

  5. 舊時一種迷信說法,謂五行相衝克。

    沈從文 《貴生》:“大家都知道花轎已進營盤大門,一些人雖怕沖犯,也顧不及了,都趕過去看熱鬧。” 李劼人 《死水微瀾》第五部分九:“又叫三老爺查一查,有無沖犯?三老爺經大小姐囑咐過,只好把子醜寅卯隨便推算了一下了事。”

[沖犯]百科解釋

沖犯,指冒犯 (上司、長者);言行跟對方牴觸,冒犯對方。語出《古今小說·楊八老越國奇逢》:“倭寇生髮,沿海搶劫,各州縣地方,須用心巡警,以防沖犯。” 更多→ 沖犯

[沖犯]英文翻譯

charge; mutual promotion and restraint among the five elements; offend

[沖犯]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