衙門是什麼意思,衙門的解釋,衙門的反義詞近義詞,衙門的意思,衙門的英文翻譯

衙門   [yá men]

[衙門]基本解釋

舊時官吏辦公的地方;官署

[衙門]詳細解釋

  1. 舊時官吏辦事的地方。

    《北齊書·宋世良傳》:“每日衙門虛寂,無復訴訟者。” 明 馬愈 《馬氏日抄·牌額》:“ 正統 間,京師營造衙門,其牌額皆 程南雲 書。” 清 李漁 《玉搔頭·奸圖》:“只指望討幾封薦書,往各衙門走走。” 魯迅 《朝花夕拾·范愛農》:“在衙門裡的人物,穿布衣來的,不上十天也大概換上皮袍子了,天氣還並不冷。”

  2. 比喻官僚機關。

    巴金 《關於<龍·虎·狗>(一)》:“機關的衙門並不堂皇,官員不多,然而他們有權威。” 張石山 《钁柄韓寶山》五:“媽!咱走!這衙門不是給咱老百姓開的!”

  3. 唐 代宮殿的大門。

    《舊唐書·張仲方傳》:“閤門使 馬元贄 斜開 宣政門 傳宣曰:‘有敕召左散騎常侍 張仲方 。’ 仲方 出班, 元贄 宣曰:‘ 仲方 可京兆尹。’然後衙門大開喚仗。”

[衙門]百科解釋

舊時稱官署為衙門,即政權機構的辦事場所。其實衙門是由“牙門”轉化而來的。衙門的別稱是六扇門。猛獸的利牙,古時常用來象徵武力。“牙門”系古代軍事用語,是軍旅營門的別稱。當時戰事頻繁,王者打天下,守江山,完全憑藉武力,因此特別器重軍事將領。軍事長官們以此為榮,往往將猛獸的爪、牙置於辦公處。後來嫌麻煩,就在軍營門外以木頭刻畫成大型獸牙作飾,營中還出現了旗桿端飾有獸牙、邊緣剪裁成齒形的牙旗。於是,營門也被形象地稱作“牙門”。 更多→ 衙門

[衙門]英文翻譯

yamen,government office in old China

[衙門]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