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yǐ 
  • 9
  • JYQY

[蟻]基本解釋

1.〔螞~〕昆蟲的一科,種類很多,一般體小,呈黑、褐紅等色,多在地下做窩,群居生活。簡稱“蟻”:~封(蟻穴外隆起的小土堆)。~聚。~命(喻微賤的生命)。~民(舊時人民對官府的自稱,多用於訴狀呈文)。

2.(蟻)

[蟻]詳細解釋

〈形〉

  1. 比喻卑微;微末;小 。如:蟻悃(謙稱自己的誠摯心意);蟻鼻(比喻微細);蟻竅(小洞);蟻斗(比喻微末的爭鬥);蟻斗蝸爭(比喻微末的爭鬥)

[蟻]百科解釋

亦稱螞蟻,膜翅目蟻科昆蟲,約8,800種。全球分布,但在熱帶更常見。也是一種姓氏。廣義的“蟻”泛指蜂以外的社會性昆蟲,即等翅目的白蟻和膜翅目的螞蟻。狹義的“蟻”僅指膜翅目的螞蟻,隸書於昆蟲綱膜翅目蟻科,也有將其劃為蟻總科的。目前有21亞科283屬(after bolton 2003)(主流沿用的是16亞科的分類系統和21亞科的系統相比,新的系統從猛蟻亞科中分出了若干亞科)。 更多→

[蟻]英文翻譯

ants

[蟻]為謎底的謎語

1.風中點殘燭(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