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是什麼意思,白蟻的解釋,白蟻的反義詞近義詞,白蟻的意思,白蟻的英文翻譯

白蟻   [bái yǐ]

[白蟻]基本解釋

等翅目的一種像螞蟻的昆蟲,群居,取食木材,對森林、建築、橋樑等為害極大

[白蟻]詳細解釋

  1. 亦稱“ 白螘 ”。昆蟲名。形似螞蟻,有白翅。群居,吃食木材,是危害枕木、橋樑、房屋、堤防、森林等的大害蟲。

    巴 蜀 多此,故又名巴蟻。 南朝 宋 鮑照 《代輓歌》:“埏門只復閉,白蟻相將來。” 宋 蘇軾 《兩橋》詩之二:“千年誰在者?鐵柱 羅浮 西;獨有石鹽木,白螘不敢躋。”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蟲二·白蟻》:“白蟻,即蟻之白者。一名螱,一名飛螘。穴地而居,蠹木而食,因濕營土,大為物害。初生為蟻蝝,至夏遺卵生翼而飛,則變黑色,尋亦隕死。性畏烰炭桐油竹鷄雲。”《新民晚報》1990.4.9:“發現白蟻,一定要向滅蟻組報告。”

  2. 駿馬名。

    晉 張華 《博物志》卷六:“ 周穆王 八駿:赤驥、飛黃、白蟻、華騮、騄耳、騧騟、渠黃、盜驪。”

  3. 酒面漂浮的白色泡沫。亦借指酒。

    元 房皞 《和楊叔能之字韻》:“白蟻千家酒,黃花九日詩。”

[白蟻]百科解釋

白蟻(termite, white ant),亦稱蟲尉屬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蜚蠊目(原本為等翅目,2007年,等翅目撤銷,被歸入蜚蠊目),類似螞蟻營社會性生活,其社會階級為蟻后、兵蟻、工蟻。白蟻與螞蟻雖一般同稱為蟻(見蟻總科),但白蟻社會體系在分類地位上,白蟻屬於較低級的半變態昆蟲,螞蟻則屬於較高級的全變態昆蟲。根據化石判斷,白蟻可能是由古直翅目昆蟲發展而來,最早出現於 2 億年前的二疊紀。人們會誤認為白蟻就是螞蟻的一種,實際上白蟻和螞蟻是兩種不同物種。白蟻體軟而小,通常長而圓,白色、淡黃色,赤褐色直至黑褐色。頭前口式或下口式,能自由活動。觸角念珠狀,腹基粗壯,前後翅等長;螞蟻觸角膝狀,腹基瘦... 更多→ 白蟻

[白蟻]英文翻譯

Termite

[白蟻]相關詞語

[白蟻]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