蟻鼻錢是什麼意思,蟻鼻錢的解釋,蟻鼻錢的反義詞近義詞,蟻鼻錢的意思,蟻鼻錢的英文翻譯

蟻鼻錢   [yǐ bí qián]

[蟻鼻錢]基本解釋

我國 戰國 楚 銅幣名。最常見的一種似為古文“貝”字,也有人認為是古文“晉”字,像人面,俗稱“鬼臉錢”。另一種的文字普通釋作“各六朱”或“各一朱”,三字連寫,筆畫像一隻螞蟻。又因兩“口”像鼻孔,故通稱為“蟻鼻錢”。其形亦有上狹下廣者。

[蟻鼻錢]詳細解釋

  1. 我國 戰國 楚 銅幣名。最常見的一種似為古文“貝”字,也有人認為是古文“晉”字,像人面,俗稱“鬼臉錢”。另一種的文字普通釋作“各六朱”或“各一朱”,三字連寫,筆畫像一隻螞蟻。又因兩“口”像鼻孔,故通稱為“蟻鼻錢”。其形亦有上狹下廣者。

    宋 洪遵 《泉志·蟻鼻錢》:“舊譜曰:‘此錢其形上狹下廣,背平,面凸起,長七分,下闊三分,上鋭處可闊一分,重十二銖。面有文如刻鏤,不類字;世謂之蟻鼻錢。’” 郭沫若 《十批判書·古代研究的自我批判》:“貝子兼有貨幣作用之後,又有銅製的仿造品出現,骨董家稱之為‘蟻鼻錢’。”

[蟻鼻錢]百科解釋

蟻鼻錢是中國戰國時期楚國的銅幣。因其形象得名。形狀為凸面橢圓形,似海貝。正面有陰文,常見“貝”字;少數為“君”、“圻”等字,意義不明。又稱鬼臉錢,與蟻鼻錢均為宋以後的習稱。湖北、湖南、江蘇、豫西、魯南出土最多。 更多→ 蟻鼻錢

[蟻鼻錢]英文翻譯

Ants nose 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