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蟻是什麼意思,斗蟻的解釋,斗蟻的反義詞近義詞,斗蟻的意思,斗蟻的英文翻譯

斗蟻   [dòu yǐ]

[斗蟻]基本解釋

1.亦作“鬭蟻”。亦作“鬭螘”。 1.善斗之螞蟻。 清 錢謙益 《次韻答茅孝若見訪》之二:“蝸牛亦有廬,鬭蟻上堦除。” 清 朱昆田 《競渡歌》:“或聚如鬭蟻,或散如驚麏。” 清 厲鶚 《十月十八日同餘葭白陳授衣閔廉風游禪智寺》詩:“鬭螘俛人羣,放眼寄大塊。”2.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紕漏》:“ 殷仲堪 父病虛悸,聞牀下蟻動,謂是牛鬭。”後遂以“鬭蟻”謂病虛耳鳴。 唐 蘇頲 《先是新昌小園期京兆尹一訪兼郎官數子自頃沉痾年復一年茲願不果率然成章》:“鬭蟻聞常日,歌龍值此辰。”

[斗蟻]詳細解釋

  1. 亦作“鬭蟻”。亦作“鬭螘”。

    1.善斗之螞蟻。 清 錢謙益 《次韻答茅孝若見訪》之二:“蝸牛亦有廬,鬭蟻上堦除。” 清 朱昆田 《競渡歌》:“或聚如鬭蟻,或散如驚麏。” 清 厲鶚 《十月十八日同餘葭白陳授衣閔廉風游禪智寺》詩:“鬭螘俛人羣,放眼寄大塊。”

  2.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紕漏》:“ 殷仲堪 父病虛悸,聞牀下蟻動,謂是牛鬭。”後遂以“鬭蟻”謂病虛耳鳴。

    唐 蘇頲 《先是新昌小園期京兆尹一訪兼郎官數子自頃沉痾年復一年茲願不果率然成章》:“鬭蟻聞常日,歌龍值此辰。”

[斗蟻]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斗蟻

[斗蟻]英文翻譯

Ant bu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