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翼是什麼意思,蟬翼的解釋,蟬翼的反義詞近義詞,蟬翼的意思,蟬翼的英文翻譯

蟬翼   [chán yì]

[蟬翼]基本解釋

1.蟬的翅膀。常用以比喻極輕極薄的事物。 2.引申為輕視。 3.借指蟬鬢。

[蟬翼]詳細解釋

  1. 蟬的翅膀。常用以比喻極輕極薄的事物。

    《楚辭·卜居》:“蟬翼為重,千鈞為輕。” 洪興祖 補註:“ 李善 云:‘蟬翼,言薄也。’” 晉 葛洪 《抱朴子·至理》:“比崇高於贅疣,方萬物乎蟬翼。” 宋 吳處厚 《青箱雜記》卷八:“ 維揚 軟縠如雲英, 亳郡 輕紗似蟬翼。” 何其芳 《畫夢錄·秋海棠》:“這初秋之夜,如一襲藕花色的蟬翼一樣的紗衫,飄起淡淡的哀愁。”

  2. 引申為輕視。

    唐 李白 《相和歌辭·來日大難》:“道重天地,軒師 廣成 ,蟬翼九五,以求長生。”

  3. 借指蟬鬢。

    《清平山堂話本·柳耆卿詩酒翫江樓記》:“雲鬢輕梳蟬翼,娥眉巧畫春山。”參見“ 蟬鬢 ”。

[蟬翼]百科解釋

《蟬翼》由衛華導演執導,李樂兒、付美艷、劉述、沈浩、劉鵬、衛華主演的新媒體電影。該片講述了關於一名青年女作家的故事。 更多→ 蟬翼

[蟬翼]英文翻譯

Onion s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