蟋蟀是什麼意思,蟋蟀的解釋,蟋蟀的反義詞近義詞,蟋蟀的意思,蟋蟀的英文翻譯

蟋蟀   [xī shuài]

[蟋蟀]基本解釋

蟋蟀科的跳躍昆蟲的通稱,以雄性摩擦前翅的特化部分發出唧唧聲而著稱。觸角較身軀為長

[蟋蟀]詳細解釋

  1. 亦作“螅蟀”。昆蟲名。黑褐色,觸角很長,後腿粗大,善於跳躍。雄的善鳴,好鬥。也叫促織。

    《詩·豳風·七月》:“十月蟋蟀入我牀下。”《逸周書·時訓》:“螅蟀居辟。” 朱右曾 校釋:“螅蟀生土中,有翼而未能飛,但居壁上。辟、壁同。” 葉聖陶 《隔膜·母》:“風也不起,蟋蟀也不叫,花間小蟲跳躍的微聲也沒有。”

  2. 《詩·唐風》篇名。小序謂刺 晉僖公 “儉不中禮”。

    《左傳·襄公二十七年》:“ 印段 賦《蟋蟀》。 趙孟 曰:‘善哉,保家之主也!吾有望矣。’”《文選·張衡<西京賦>》:“獨儉嗇以齷齪,忘《蟋蟀》之謂何。” 薛綜 註:“《蟋蟀》,《唐》詩刺儉也,言獨為節愛,不念《唐》詩所刺邪!” 唐 韓愈 《奉使常山早次太原呈副使吳郎中》詩:“地失嘉禾處,《風》存《蟋蟀》辭。”

  3. 象聲詞。

    清 采蘅子 《蟲鳴漫錄》卷一:“同伴中但聞樓板蟋蟀聲,如相擁而行者。”

[蟋蟀]百科解釋

蟋蟀(xī shuài)(Gryllulus;Gryllus)無脊椎動物,昆蟲綱,直翅目,蟋蟀科。亦稱促織,俗名蛐蛐、夜鳴蟲(因為它在夜晚鳴叫)、將軍蟲、秋蟲、鬥雞、促織、趨織、地喇叭、灶雞子、孫旺,土蜇,“和尚”則是對蟋蟀生出雙翅前的叫法。據研究,蟋蟀是一種古老的昆蟲,至少已有1.4億年的歷史,還是在古代和現代玩斗的對象。 更多→ 蟋蟀

[蟋蟀]英文翻譯

cri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