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候是什麼意思,虞候的解釋,虞候的反義詞近義詞,虞候的意思,虞候的英文翻譯

虞候   [yú hòu]

[虞候]基本解釋

1.古官名。守望山澤之官。《左傳·昭公二十年》:“藪之薪蒸,虞候守之。” 孔穎達 疏:“水希曰藪,則藪是少水之澤,立官使之候望,故以虞候為名也。” 宋 高承 《事物紀原·輿駕羽衛·虞候》:“ 春秋 時, 晉 有候正主斥候,又有原候、候奄,則虞候之名蓋因此。 齊 晏子 雲:‘藪之薪蒸,虞候守之。’本山澤望候之官。《李靖兵法》有左右虞候,名同而職異矣。”
2.古官名。 宇文泰 相 西魏 ,始置虞候都督,後因設虞候之官,職掌不盡相同。 隋 為東宮禁衛官,掌偵察、巡邏。 唐 代後期有都虞候,為軍中執法的長官, 五代 時都虞候為侍衛親軍的高級軍官。 宋 代沿置,殿前司、侍衛親軍馬軍司、步軍司均置都虞候,位次於都指揮使和副都指揮使。此外又有將虞候、院虞候等低級武職。
3. 宋 時官僚雇用的侍從。 南宋 時在 臨安 可向“行老”雇用。參閱 宋 吳自牧 《夢粱錄·雇覓人力》。

[虞候]詳細解釋

  1. 古官名。守望山澤之官。

    《左傳·昭公二十年》:“藪之薪蒸,虞候守之。” 孔穎達 疏:“水希曰藪,則藪是少水之澤,立官使之候望,故以虞候為名也。” 宋 高承 《事物紀原·輿駕羽衛·虞候》:“ 春秋 時, 晉 有候正主斥候,又有原候、候奄,則虞候之名蓋因此。 齊 晏子 云:‘藪之薪蒸,虞候守之。’本山澤望候之官。《李靖兵法》有左右虞候,名同而職異矣。”

  2. 古官名。

    宇文泰 相 西魏 ,始置虞候都督,後因設虞候之官,職掌不盡相同。 隋 為東宮禁衛官,掌偵察、巡邏。 唐 代後期有都虞候,為軍中執法的長官, 五代 時都虞候為侍衛親軍的高級軍官。 宋 代沿置,殿前司、侍衛親軍馬軍司、步軍司均置都虞候,位次於都指揮使和副都指揮使。此外又有將虞候、院虞候等低級武職。

  3. 宋 時官僚雇用的侍從。

    南宋 時在 臨安 可向“行老”雇用。參閱 宋 吳自牧 《夢粱錄·雇覓人力》。

[虞候]百科解釋

虞候(yú hòu),本為春秋時期掌管山澤的職官。西魏和隋朝以後用作軍官稱號。如虞候都督、左右虞候率、都虞候等。其職掌不盡相同,或為警備巡查官,或為內部監察宮。宋代的軍事編制單位“都”一級,設定將虞候—職,地位較低,屬於節級。此外,還設有大量的都虞候一職。明代亦置虞候一職,據《武備制勝志·軍資乘》,軍中警戒巡查安全等行政事務由虞候負責,軍隊屯駐宿營.虞候向主官請求口令,率領甲士分巡諸帳。 更多→ 虞候

[虞候]英文翻譯

Yu 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