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數是什麼意思,虛數的解釋,虛數的反義詞近義詞,虛數的意思,虛數的英文翻譯

虛數   [xū shù]

[虛數]基本解釋

1.虛假不實的數字
2.實數與虛數單位之積,亦即實部為零的複數(如3i)

[虛數]詳細解釋

  1. 不表示實際數量的數詞。

    宋 司馬光 《言山陵擇地札子》:“伏望朝廷特賜指揮按行山陵使等,只於 永安縣 界舊陵側近選擇善地,旬日之內,早定奪聞奏……不得大約虛數及妄立近限,必使號令明信,則事無不濟而民力不困矣。” 清 汪中 《述學·釋三九上》:“因而生人之措辭,凡一二之所不能盡者,則約之三以見其多;三之所不能盡者,則約之九以見其極多,此言語之虛數也。實數可稽也,虛數不可執也。”

  2. 虛假的數額。

    宋 蘇軾 《應詔論四事狀》:“ 元豐 八年登極大赦以前,人戶積欠總計五萬三百餘貫,若謂非貧乏有可送納,即自 元祐 元年至今,並不曾納到分文,顯見有司空留帳籍虛數,以害朝廷實惠。” 宋 陸游 《陸郎中墓志銘》:“嘗為 丹徒 丞,朝廷用言者,遣使籍江上沙田,立稅額,使指甚厲,吏莫敢違,亦或從而張虛數以為功。”《宋史·食貨志下五》:“十三場茶歲課緡錢五十萬……歲纔得息錢三萬餘緡,而官吏廩給雜費不預,是則虛數多而實利寡。”《金史·陳規傳》:“ 唐 魏徵 曰:‘兵在以道御之而已。御壯健足以無敵於天下,何取細弱以增虛數。’”

  3. 虛偽的禮節。數,禮數。

    清 侯方域 《陳將軍二鶴記》:“世之戰士,皆驍雄勁悍之徒……養以有餘之財而作其感恩之氣,然後報其主而不叛。吾未見其可以虛數致也。”

  4. 數學名詞。負數的平方根。

[虛數]百科解釋

虛數可以指不實的數字或並非表明具體數量的數字。在數學中,虛數就是形如a+b*i的數,其中a,b是實數,且b≠0,i² = - 1。虛數這個名詞是17世紀著名數學家笛卡爾創立,因為當時的觀念認為這是真實不存在的數字。後來發現虛數a+b*i的實部a可對應平面上的橫軸虛部b與對應平面上的縱軸,這樣虛數a+b*i可與平面內的點(a,b)對應。 更多→ 虛數

[虛數]英文翻譯

imaginary number; unreliable fig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