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人是什麼意思,舉人的解釋,舉人的反義詞近義詞,舉人的意思,舉人的英文翻譯

舉人   [jǔ rén]

[舉人]基本解釋

[a successful candidate in the imperial examinations at the provincial level in the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漢代取士人不用考試,令郡國的守相推薦到中央;明清兩代稱鄉試考取的人

[舉人]詳細解釋

  1. 推舉,選拔人才。亦指所舉之人材。

    《論語·衛靈公》:“君子不以言舉人。”《後漢書·章帝紀》:“每尋前世舉人貢士,或起甽畝,不繫閥閲。”

  2. 隋 、 唐 、 宋 三代,被地方推舉而赴京都應科舉考試者。

    唐 白居易 《早送舉人入試》詩:“夙駕送舉人,東方猶未明。”

  3. 明 清 兩代稱鄉試錄取者。

    《儒林外史》第二回:“那 王舉人 也不謙讓,從人擺了一條凳子,就在上首坐了。” 豐子愷 《緣緣堂隨筆·姓》:“在 石門灣 里,姓 豐 的只有我們一家,而中舉人的也只有我父親一人。”

[舉人]百科解釋

舉人是指被薦舉之人。漢代取士,無考試之法,朝廷令郡國守相薦舉賢才,因以“舉人”稱所舉之人。唐、宋時有進士科,凡應科目經有司貢舉者,通謂之舉人。至明、清時,則稱鄉試中試的人為舉人,亦稱為大會狀、大春元。中了舉人叫“發解”、“發達”。習慣上舉人俗稱為“老爺”,雅稱則為孝廉。 更多→ 舉人

[舉人]英文翻譯

a successful candidate in the imperial examinations at the provincial level in the Ming and Qing dynas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