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是什麼意思,中學的解釋,中學的反義詞近義詞,中學的意思,中學的英文翻譯

中學   [zhōng xué]

[中學]基本解釋

1.實施中等教育的學校
2.清末指我國傳統的學術

[中學]詳細解釋

  1. 中等的學習方法。

    《文子·道德》:“上學以神聽,中學以心聽,下學以耳聽。”

  2. 古代明堂中央一室供天子自學的處所。

    漢 蔡邕 《明堂月令論》:“太學在中央,天子所自學也…… 魏文侯 《孝經傳》曰:‘太學者,中學明堂之位也。’”

  3. 從 清 末到“五四”前後對我國傳統學術的稱呼,別於西學而言。

    張鶴齡 《文敝篇》:“若論其難易殊科,則中學乃絶難,而西學實較易。”《文明小史》第四六回:“ 勞航芥 平日佩服他中學淹深,他也佩服 勞航芥 西文淵博。” 毛澤東 《新民主主義論》一二:“在‘五四’以前,中國文化戰線上的鬥爭,是資產階級的新文化和封建階級的舊文化的鬥爭。在‘五四’以前,學校與科舉之爭、新學與舊學之爭、西學與中學之爭,都帶著這種性質。”

  4. 對青少年實施中等普通教育的學校。

    趙紫陽 《今後經濟建設的方針》:“在中學教育方面,要逐步改變普通高中過多,職業中學太少的狀況。”

[中學]百科解釋

中學(middle school),分為初級中學與高級中學,屬於中等教育的範疇。初級中學一般是指九年義務教育的中學,高級中學是指高中非義務教育階段的中學。另外,清末稱中國傳統的學術也叫“中學”(區別於“西學”)。 更多→ 中學

[中學]英文翻譯

an academic term for China's traditional schools; middle school

[中學]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