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誠是什麼意思,至誠的解釋,至誠的反義詞近義詞,至誠的意思,至誠的英文翻譯

至誠   [zhì chéng]

[至誠]基本解釋

極為誠懇;誠心誠意

[至誠]詳細解釋

  1. 極忠誠;極真誠。

    《管子·幼官》:“用利至誠,則敵不校。” 漢 袁康 《越絕書·外傳計倪》:“願君王公選於眾,精鍊左右,非君子至誠之士,無與居家,使邪僻之氣,無漸以生。” 宋 王安石 《上皇帝萬言書》:“夫約之以禮,裁之以法,天下所以服從無抵冒者,又非獨其禁嚴而治察之所能致也。蓋亦以吾至誠懇惻之心,力行而為之倡。”

  2. 古儒家指道德修養的最高境界。

    《禮記·中庸》:“唯天下至誠,為能經綸天下之大經,立天下之大本,知天地之化育。” 朱熹 集註:“至誠之道,非至聖不能知;至聖之德,非至誠不能為。”

  3. 極其真摯誠懇的心意。

    《漢書·劉向傳》:“其言多痛切,發於至誠。”《後漢書·竇融傳》:“ 融 小心,久不自安,數辭讓爵位,因侍中 金遷 口達至誠。”

[至誠]百科解釋

至誠是儒家的最高思想境界,至誠無息,至誠無妄。《中庸》曰:唯天下至誠,為能經綸天下之大經,立天下之大本,知天地之化育。”《中庸》曰:故至誠無息。不息則久,久則征。征則悠遠。廉溪先生曰:“無妄者,至誠也。 ”關於至誠的論述參見月牙山人(朱金城)的文章《至誠之道》 更多→ 至誠

[至誠]英文翻譯

Sincere

[至誠]近義詞

[至誠]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