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麀是什麼意思,聚麀的解釋,聚麀的反義詞近義詞,聚麀的意思,聚麀的英文翻譯

聚麀   [jù yōu]

[聚麀]基本解釋

《禮記·曲禮上》:“夫唯禽獸無禮,故父子聚麀。” 鄭玄 註:“聚,猶共也。鹿牝曰麀。”禽獸不知父子夫婦之倫,故有父子共牝之事。後以指兩代的亂倫行為。

[聚麀]詳細解釋

  1. 《禮記·曲禮上》:“夫唯禽獸無禮,故父子聚麀。” 鄭玄 註:“聚,猶共也。鹿牝曰麀。”禽獸不知父子夫婦之倫,故有父子共牝之事。後以指兩代的亂倫行為。

    《南史·劉述傳》:“或詣之,問其母安否。 述 曰:‘惟有愁惛。’次訪其子,對曰:‘所謂父子聚麀。’蓋謂麀為憂也。” 唐 吳兢 《貞觀政要·論封建》:“ 陳靈 則君臣悖禮,共侮 紀舒 ; 衛宣 則父子聚麀,終誅 壽 朔 。” 宋 洪邁 《容齋三筆·高唐神女賦》:“若如所言,則是王父子皆與此女荒淫,殆近於聚麀之醜矣。”《紅樓夢》第六四回:“況知與 賈珍 、 賈蓉 素日有聚麀之誚,因而乘機百般撩撥,眉目傳情。” 章炳麟 《俱分進化論》:“組織團體以求自衛,聚麀之醜,爭食之情,又無時或息也。” 郁達夫 《她是一個弱女子》十四:“世間所非難的什么血族通姦,什么長幼聚麀之類,都是不通之談,既然要戀愛了,則不管對方的是貓是狗,是父是子,一道玩玩,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聚麀]百科解釋

《禮記·曲禮上》:“夫唯禽獸無禮,故父子聚麀。” 更多→ 聚麀

[聚麀]英文翻譯

Poly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