躊躇是什麼意思,躊躇的解釋,躊躇的反義詞近義詞,躊躇的意思,躊躇的英文翻譯

躊躇   [chóu chú]

[躊躇]基本解釋

1.猶豫不決
2.操欲立後嗣,躊躇不定。--《三國演義》
3.思量,考慮
4.停留;徘徊不前
5.得意的樣子
6.痛心;心情不愉快

[躊躇]詳細解釋

  1. 躑躅,徘徊不進。

    《楚辭·東方朔<七諫·沉江>》:“驥躊躇於弊輂兮。” 王逸 註:“躊躇,不行貌。” 晉 陶潛 《贈羊長史》詩:“路若經 商山 ,為我少躊躇。” 唐 白居易 《長恨歌》:“天鏇日轉回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 丁玲 《韋護》第二章:“一到門邊,便聽著有那響亮的笑聲,他不覺心一動,腳就躊躇了。”

  2. 猶豫,遲疑不決。

    《楚辭·九辯》:“事亹亹而覬進兮,蹇淹留而躊躇。” 晉 潘岳 《笙賦》:“勃慷慨以憀亮,顧躊躇以舒緩。” 唐 姚合 《酬楊汝士尚書喜人移居》詩:“酬章深自鄙,欲寄復躊躕。” 清 洪昇 《長生殿·疑讖》:“看滿地斜陽欲暮,到蕭條客館,兀自意躊躕。” 魯迅 《彷徨祝福》:“我在極短期的躊躕中,想,這裡的人照例相信鬼,然而她,卻疑惑了。”

  3. 研究,反覆思量。

    《全元散曲·醉花陰·秋懷》:“酒醒後細躊躕,一寸柔腸千萬縷。”《東周列國志》第三五回:“ 趙衰 、 狐偃 等因與 秦 臣 蹇叔 、 百里奚 、 公孫枝 等深相結納,共躊躇復國之事。” 清 薛福成 《籌洋芻議·鄰交》:“竊嘗為 日本 躊躇審度,知其志必不僅在 朝鮮 、 琉球 也。” 葉聖陶 《線下·孤獨》:“他也預備要走;然而走到什么地方去,卻是個很費躊躇的難題--他每天上午離開茶館之前照例要遇到這個難題。”

  4. 從容自得。

    《莊子·外物》:“聖人躊躇以興事。” 成玄英 疏:“躊躇,從容也。”《莊子·田子方》:“方將躊躇,方將四顧。”

  5. 忐忑不安,極度痛心。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溫水》:“ 陽邁 歸國,家國荒殄,時人靡存,躊躕崩擗,憤絶復蘇。” 清 孔尚任 《桃花扇·移防》:“局已變,勢難支,躊躕中夜少眠時。”

[躊躇]百科解釋

躊躇,漢語辭彙。注音:chóu chú釋義:指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英文:hesitate二、思量、考慮 更多→ 躊躇

[躊躇]英文翻譯

be perfectly content; consider; distressed; hang about; heartbroken; hesitate; pace up and down; think; to one's heart content

[躊躇]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