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徨是什麼意思,彷徨的解釋,彷徨的反義詞近義詞,彷徨的意思,彷徨的英文翻譯

彷徨   [páng huáng]

[彷徨]基本解釋

1.徘徊,走來走去,不知道往哪裡走好
2.猶豫不決
3.真州逐之城門外,幾彷徨死。——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彷徨]詳細解釋

  1. 徘徊。

    《詩·王風·黍離序》:“閔 周 室之顛覆,彷徨不忍去,而作是詩也。”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摩揭陀國下》:“屬有一人,游林迷路,彷徨往來,悲號慟哭。” 魯迅 《三閒集·革命咖啡店》:“即使我要上去,也怕走不到,至多,只能在店後門遠處彷徨彷徨,嗅嗅咖啡渣的氣息罷了。”

  2. 盤鏇貌。

    《莊子·天運》:“風起北方,一西一東,在上彷徨,孰噓吸是?” 成玄英 疏:“彷徨,迴轉之貌。” 宋 蘇軾 《清風閣記》:“風起於蒼茫之間,彷徨乎山澤,激越乎城郭道路。”

  3. 優遊自得。

    《莊子·大宗師》:“芒然彷徨乎塵垢之外,逍遙乎無為之業。” 成玄英 疏:“彷徨、逍遙,皆自得逸豫之名也。”《韓詩外傳》卷五:“ 孔子 抱聖人之心,彷徨乎道德之域,逍遙乎無形之鄉。” 漢 王褒 《九懷·匡機》:“彌覽兮九隅,彷徨兮蘭宮。”

  4. 謂坐立不安,心神不定。

    漢 班固 《白虎通·宗廟》:“念親已沒,棺柩已去,悵然失望,彷徨哀痛。”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六:“ 符離 之役,諸軍皆潰,唯存帳下千人,某終夕彷徨,而先公方熟寢,鼻息如雷。” 艾蕪 《對目前文藝的一點感想》:“一些文藝工作者在 林彪 、‘四人幫’橫行的十年中,受過害,成為驚弓之鳥,一聽見放鬆的弓弦,又要緊緊地張起,便不知所措了,拿著筆,彷徨四顧。”

  5. 猶疑不決。

    魯迅 《兩地書·致許廣平六四》:“就只怕我一走, 玉堂 立刻要被攻擊,因此有些彷徨。” 魯迅 《書信集·致增田涉》:“《十竹齋箋譜》第一冊,不久前出版,當時擬即奉寄,因你寄來的某個信封上寫著什么旅館名字,就‘彷徨’起來了。”

  6. 蟲名。

    《莊子·達生》:“野有彷徨,澤有委蛇。” 成玄英 疏:“其狀如蛇,兩頭,五采。”

  7. 徬徨:1.徘徊。來回行走。

    《國語·吳語》:“王親獨行徬徨於山林之中。”《文選·班固<西都賦>》:“既懲懼於登望,降周流以徬徨。”徬,一本作“ 彷 ”。 高步瀛 李 注義疏:“徬徨、彷徨、方皇、房皇並同。” 唐 穀神子 《博異志·蘇遏》:“一更已後,未寢,出於堂,徬徨而行。”

  8. 徘徊。心神不寧貌。

    明 李東陽 《夜過仲家淺閘》詩:“我時兀坐驚舂撞,攬衣而起心徬徨。” 巴金 《新生》:“我拚命掙扎了許久,急得汗出如漿,心也徬徨無主,好像真正到了死的境地。”

[彷徨]百科解釋

《彷徨》是1926年北新書局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魯迅。該書是魯迅的小說作品集,共收入其1924年至1925年所作小說十一篇。首篇《祝福》寫於1924年2月16日,末篇《離婚》寫於1925年11月6日,實際的時間跨度是一年半多。整部小說集貫穿著對生活在封建勢力重壓下的農民及知識分子“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關懷。《彷徨》於1926年8月由北京北新書局初版,列為作者所編的《烏合叢書》之一。作者生前共印行十五版次。此後印行的版本都與初版相同。 更多→ 彷徨

[彷徨]英文翻譯

Hes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