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移是什麼意思,游移的解釋,游移的反義詞近義詞,游移的意思,游移的英文翻譯

游移   [yóu yí]

[游移]基本解釋

猶豫不決,舉棋不定;躊躇;左右搖擺

[游移]詳細解釋

  1. 移動;更改。

    《釋名·釋車》:“游環在服馬背上,驂馬之外轡貫之,游移前卻,無定處也。”《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 丁氏 曉得有了此一段説話在案內了,丈夫到底脫罪;然必須身死,問官方肯見信,作做實據,游移不得。” 魯迅 《集外集拾遣補編·通信(復魏猛克)》:“文藝家的比較是極容易的,作品就是鐵證,沒法游移。” 王西彥 《死在擔架上的擔架兵》:“他從隙縫裡望見天上的浮雲,遲緩地在純藍的天壁上游移。”

  2. 遲疑不決。

    明 沉德符 《敝帚軒剩語·胡元瑞論纏足》:“一人持論,尚游移無定見乃爾,何以駁正前人耶!” 清 林則徐 《密陳夷務不能歇手片》:“臣之愚昧,務思上崇國體,下懾夷情,實不敢稍存游移之見也。” 廖仲愷 《致鄭潤琦漾電》:“良以惡草不除,將來滋蔓,必為吾黨之害。請兄立下剛斷,切勿游移。” 冰心 《離家的一年》:“年假到了,卻因為特別的緣由,只放三天。同學們勸他回去,他只是游移不決。”

[游移]百科解釋

游移,拿不定主意,猶豫不決、舉棋不定、躊躇、左右搖擺。 更多→ 游移

[游移]英文翻譯

Wandering

[游移]近義詞

[游移]反義詞

[游移]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