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數是什麼意思,解數的解釋,解數的反義詞近義詞,解數的意思,解數的英文翻譯

解數   [xiè shù]

[解數]基本解釋

1.武術的招式。技能;本領
2.舊指武術的架勢。泛指手段、本事

[解數]詳細解釋

  1. (解,又讀xiè)武術的套路。

    元 關漢卿 《鬥鵪鶉·女校尉》套曲:“甚旖旎,解數兒稀,左盤右折煞曾習。” 清 方以智 《通雅》卷三五:“解數者,馬之解,方馳忽躍而立焉,倒卓焉,躍而左右焉,擿鞭忽下拾而登焉,鐙而腹藏焉,鞦而尾贅焉。”《水滸傳》第一○四回:“﹝ 王慶 ﹞也拽雙拳,吐個門戶,擺開解數,與那女子相撲。”

  2. (解,又讀xiè)手段,本事。

    《四遊記·孫行者五莊觀偷藥》:“ 行者 密語:‘莫慌,待我做個解數。’” 歐陽山 《苦鬥》六十:“ 譚檳 使出了渾身的解數,十分自然地點頭微笑。”

  3. 指詩文中的抑揚頓挫。

    清 徐增 《而庵詩話》:“不知連斷則不成句法;不知解數則不成章法;總不出頓挫與起承轉合諸法耳。” 清 徐增 《而庵詩話》:“解數及起承轉合,令人看得甚易,似為不足學;若欲精於此法,則累十年不能盡。”

[解數]百科解釋

清徐增《而庵詩話》:“不知連斷則不成句法;不知解數則不成章法;總不出頓挫與起承轉合諸法耳。” 清 徐增 《而庵詩話》:“解數及起承轉合,令人看得甚易,似為不足學。 更多→ 解數

[解數]英文翻譯

ability; art; skill; skill in martial arts

[解數]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