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弋是什麼意思,游弋的解釋,游弋的反義詞近義詞,游弋的意思,游弋的英文翻譯

游弋   [yóu yì]

[游弋]基本解釋

巡邏。無目標地兜游,監視某些可能發生的事情。古多作游奕

[游弋]詳細解釋

  1. 巡邏;巡行察看。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一:“ 道光 朝, 英 夷橫海上,師船游弋 閩 浙 諸洋面。” 清 薛福成 《滇緬分界大概情形疏》:“適值前歲秋冬以後, 英 兵游弋 滇 邊常有數百人,以查界為名,闌入界內。” 清 林則徐 《札南澳鎮飭嚴辦東路販煙外國船隻》:“惟思 閩省 南洋與 粵省 相連,其北洋則離 粵 甚遠,有無夷船在彼游弋, 粵省 無由查知。” 胡鄂公 《辛亥革命北方實錄》:“第四組 吳若龍 、 羅明典 、 鄭毓秀 等三人各駛馬車游弋於 東華門 、 王府井 兩大街之間。”

  2. 在水中遊行。

    郭沫若 《蘇聯紀行·七月十一日》:“船在江中往來游弋。”《詩刊》1977年第12期:“水面上野鴨安閒遊弋,十里湖區一片蛙鳴。”

  3. 指徘徊。

    《新華月報》1979年第1期:“他這樣漫無目標地游弋了一會兒,也不知什么時候腦子裡忽然閃過個念頭,竟一下子跳上公共汽車,朝家住的方向乘去。”

  4. 見“ 游弈 ”。

[游弋]百科解釋

游弋指巡邏,無目標地兜游,監視某些可能發生的事情。也指在水中遊動。 更多→ 游弋

[游弋]英文翻譯

Crui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