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望是什麼意思,觀望的解釋,觀望的反義詞近義詞,觀望的意思,觀望的英文翻譯

觀望   [guān wàng]

[觀望]基本解釋

置身事外靜觀事態發展

[觀望]詳細解釋

  1. 觀瞻;外觀。

    《管子·八觀》:“乘車者飾觀望,步行者雜文采。” 宋 蘇軾 《奏內中車子爭道亂行札子》:“今車駕方宿齋太廟,而內中車子不避仗衛,爭道亂行,臣愚竊恐於觀望有損,不敢不奏。” 明 何景明 《倪氏墓志銘》:“威既立顯前緒,蔚有觀望。”

  2. 眺望;觀看;張望。

    《呂氏春秋·重己》:“昔先聖王之為苑囿園池也,足以觀望勞形而已矣。”《武王伐紂平話》卷中:“ 姜尚 向西方觀望,相真主,言明君在於何處。”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新城北錄上》:“諸人不期自至,而探聽觀望者又肩背相連。”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 道靜 掃興地佇立在沙灘上四面觀望了一會兒。”

  3. 謂懷著猶豫不定的心情觀看事態發展。

    《史記·魏公子列傳》:“ 魏王 恐,使人止 晉鄙 ,留車壁 鄴 ,名為救 趙 ,實持兩端以觀望。” 宋 陸游 《上殿札子》:“郡縣之吏,不能自立,觀望揣摩,惟強是畏。” 毛澤東 《關於農業合作化問題》:“貧農和非富裕的農民中間也有許多人,因為覺悟不高,暫時還是觀望的,他們也有搖擺。”

[觀望]百科解釋

觀望,指置身事外靜觀事態發展。見明 何景明 《倪氏墓志銘》:“威既立顯前緒,蔚有觀望。” 更多→ 觀望

[觀望]英文翻譯

look around; look on; wait and see

[觀望]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