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順是什麼意思,耳順的解釋,耳順的反義詞近義詞,耳順的意思,耳順的英文翻譯

耳順   [ěr shùn]

[耳順]基本解釋

1. [sixty years of age]:指人到六十,聽到別人的話,就能知道他的微妙的意思。後來用耳順指人六十歲年近耳順2. [pleasing to the ear]:順耳這個唱腔我聽著倒還耳順

[耳順]詳細解釋

  1. 《論語·為政》:“六十而耳順。” 何晏 集解引 鄭玄 曰:“耳順,聞其言而知其微旨也。”後遂以“耳順”為六十歲的代稱。

    《漢書·蕭望之傳》:“至乎耳順之年,履折衝之位,號至將軍,誠士之高致也。”《舊唐書·劉祥道傳》:“壯室而仕,耳順而退。” 清 梁紹壬 《兩般秋雨盦隨筆·不白》:“ 陳太僕 句山先生 ,年逾耳順,鬚尚全黑。”

  2. 借指六十之數。

    清 尹會一 《與王若霖吏部書》:“寄呈耳順,聊備薪水,節留數月之用,為禱!”

[耳順]百科解釋

耳順是六十歲的代稱。是指個人的修行成熟,沒有不順耳之事。是聽得進逆耳之言,詈罵之聲也無所謂,無所違礙於心。六十歲也可稱“花甲”、“杖鄉”(還鄉之年);六十歲以上已可稱“耆年”。 更多→ 耳順

[耳順]英文翻譯

Ershun

[耳順]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