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是什麼意思,緊急的解釋,緊急的反義詞近義詞,緊急的意思,緊急的英文翻譯

緊急   [jǐn jí]

[緊急]基本解釋

需要立即行動,不容拖延

[緊急]詳細解釋

  1. 急迫;不容拖延。

    晉 傅毅 《舞賦》:“弛緊急之絃張兮,慢末事之委曲。”《太平廣記》卷六引 唐 無名氏《女仙傳·樊夫人》:“其城漸窄狹……其廣不三數丈,又不可攀援,勢已緊急。” 明 羅貫中 《風雲會》第三折:“有甚么緊急事,你説?” 楊朔 《鴨綠江南北》:“ 朴石東 他們這支鐵道部隊也追過 漢城 ,一路緊急搶修鐵路。”

  2. 急速。

    宋 朱淑真 《清平樂》詞:“風光緊急,三月俄三十。擬欲留連計無及。” 元 無名氏 《藍采和》第四折:“嘆光陰忒緊急,嗟歲月苦賓士。”

  3. 嚴密;嚴緊。

    宋 周密 《志雅堂雜鈔·醫藥》:“治卒中,不省人事,牙關緊急,只是用蘇合香丸。”《西遊記》第三八回:“兄弟,前後門皆緊急,如何得入?”

[緊急]百科解釋

緊急;名詞,緊張、急迫、危急的意思,表示需要馬上行動,刻不容緩,一般用於緊急行動。 更多→ 緊急

[緊急]英文翻譯

urgent

[緊急]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