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要是什麼意思,緊要的解釋,緊要的反義詞近義詞,緊要的意思,緊要的英文翻譯

緊要   [jǐn yào]

[緊要]基本解釋

緊急重要,形容情況危急

[緊要]詳細解釋

  1. 重要。

    《朱子語類》卷一一五:“ 道夫 曰:‘以此見得 孟子 求放心之説緊要。’” 元 關漢卿 《竇娥冤》第四折:“怎么 賽盧醫 是緊要人犯不到?”《紅樓夢》第一○三回:“ 王夫人 哼道:‘糊塗東西!有緊要事,你到底説呀!’” 丁玲 《夢珂》:“她竭力振刷自己,但為了避免受窘,便故意的想起不關緊要的事。”

  2. 指重要之處。

    明 唐順之 《牌》:“本司因接勅暫至 太倉州 ,仰 盧副總兵 督同參將 劉顯 等整飭官兵固守緊要,毋致疎虞,責有所歸。”

  3. 急迫。

    明 袁宏道 《與龔惟長先生書》:“若只幽閒無事,挨排度日,此最世間不緊要人,不可為訓。”《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一:“ 傅總兵 帶領人馬,來到都督府,與 楊巡撫 一班官軍説,‘朝廷緊要擒拿 唐賽兒 ’一節。”

[緊要]百科解釋

緊要,讀音jǐn yào,漢語辭彙,釋義為緊急重要,形容情況危急。 更多→ 緊要

[緊要]英文翻譯

critical

[緊要]近義詞

[緊要]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