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是什麼意思,關鍵的解釋,關鍵的反義詞近義詞,關鍵的意思,關鍵的英文翻譯

關鍵   [guān jiàn]

[關鍵]基本解釋

1.本為門閂或關閉門戶的橫木
2.比喻事物最關緊要的部分;對情況起決定作用的因素

[關鍵]詳細解釋

  1. 門閂。

    《北齊書·竇泰傳》:“其人入數屋,俄頃而去。旦視關鍵不異,方知非人。” 明 宋濂 《<王君子與文集>序》:“ 子與 功深力久,必抽其關鍵而入乎閫奧矣。”

  2. 指裝在物體上作關閉用的器件。

    宋 周煇 《清波雜誌》卷二:“ 元豐 間,亦有守邊者,一夕失城門鎖,亦不究治,但亟令易而大之。繼有得元鎖來歸者,乃曰:‘初不失也。’使持往合關鍵,蹉跌不相入。” 清 李漁 《閒情偶寄·器玩·箱籠篋笥》:“制之之料,不出革、木、竹三種。為之關鍵者,又不出銅錫二項。”

  3. 機關,機械裝置。

    唐 張鷟 《朝野僉載》卷六:“﹝ 楊務廉 ﹞常於 沁州 市內刻木作僧,手執一椀,自能行乞。椀中錢滿,關鍵忽發,自然作聲云:‘布施!’” 清 袁枚 《新齊諧·銅人演<西廂>》:“西洋貢銅伶十八人,能演《西廂》一部。人長尺許,身軀耳目手足悉銅鑄成。其心腹腎腸皆用關鍵湊接,如自鳴鐘法。”

  4. 比喻事物最關緊要的部分;對事情起決定作用的因素。

    晉 葛洪 《抱朴子·暢玄》:“顧盼為殺生之神器,脣吻為興亡之關鍵。” 南朝 梁 陶弘景 《真誥·張良三期》:“信者得失之關鍵也。 張良 三期,可謂篤道而明心矣。” 秦牧 《藝海拾貝·鸚鵡與蝴蝶鳥》:“而這裡面有一個關鍵性的問題,就是作品應該有盪氣迴腸的感人力量。”

  5. 比喻禁約。

    《魏書·蕭寶夤傳》:“如不限以關鍵,肆其傍通,則蔓草難除,涓流遂積。” 宋 徐鉉 《寄江都路員外》詩:“已縱乖慵為傲吏,有何關鍵制豪胥。”

  6. 比喻詩文的結構。

    宋 周必大 《二老堂詩話·東坡寒碧軒詩》:“ 蘇文忠公 詩,初若豪邁天成,其實關鍵甚密。”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九流緒論下》:“古今文章之關鍵,亦間有相通者。”

  7. 比喻咽喉要地。

    《晉書·殷仲堪傳》:“夫制險分國,各有攸宜, 劍閣 之隘,實 蜀 之關鍵。” 清 昭槤 《嘯亭雜錄·伊犁疆域》:“﹝ 塔爾巴哈臺 ﹞實為北門關鍵也。”《清史稿·兵志九》:“ 李宗羲 以 蘇 松 之門戶, 吳淞 為要, 長江 之關鍵, 江陰 為先。”

[關鍵]百科解釋

詞語,名詞,收藏於中國漢語詞典中。意思是對事情起重要作用的因素或可以組成某件事物的重要部分。 更多→ 關鍵

[關鍵]英文翻譯

hinge; key

[關鍵]近義詞

[關鍵]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