癥結是什麼意思,癥結的解釋,癥結的反義詞近義詞,癥結的意思,癥結的英文翻譯

癥結   [zhēng jié]

[癥結]基本解釋

癥結[zhēngjié][crux] 指腹中結塊的病,比喻事情弄壞或不能解決的關鍵沈潛二十餘年,乃盡得其癥結所在。--江藩《漢學師承記.閻若璩》\n癥結[zhèngjié][stick] 造成或很可能造成僵局的一個條文(如談判中的一項條款)談判的癥結在於蘇聯不準視察鈾倉庫

[癥結]詳細解釋

  1. 腹中結塊的病。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 扁鵲 以其言飲藥三十日,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藏癥結。”《南史·蕭暎傳》:“丁父憂,隆冬席地,哭不絶聲,不嘗穀粒,唯飲冷水,因患癥結。”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褚遂良》:“病癥結,又孤貧,奄然就斃。”

  2. 比喻事物疑難所在或難於解決的關鍵。

    清 江藩 《漢學師承記·閻若璩》:“年二十,讀《尚書》至古文,即疑二十五篇之譌。沉潛二十餘年,乃盡得其癥結所在。”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四》:“ 香畹 首肯曰:斯言洞見癥結矣。” 葉聖陶 《倪煥之》二二:“他已經知道民族困厄的癥結。”

  3. 猶病根。

    魯迅 《偽自由書·文人無文》附《兩誤一不同》:“凡有指摘社會全體的癥結的文字,論者往往謂之‘罵人’。”

[癥結]百科解釋

癥結原本指中醫指腹中結塊的病。也比喻事情弄壞或不能解決的關鍵,造成或很可能造成僵局的一個條文(如談判中的一項條款)。 更多→ 癥結

[癥結]英文翻譯

crux

[癥結]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