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病是什麼意思,毛病的解釋,毛病的反義詞近義詞,毛病的意思,毛病的英文翻譯

毛病   [máo bìng]

[毛病]基本解釋

1.牲畜的毛色有缺陷
2.缺點錯誤

[毛病]詳細解釋

  1. 牲畜的毛色有缺陷。舊題 宋 蘇軾 《續雜纂》:“怕人知:賣馬有毛病。” 明 徐鹹 《相馬書》:“馬鏇毛者,善鏇五,惡鏇十四,所謂毛病,最為害者也。” 清 袁枚 《新齊諧·來文端公前身是伯樂》:“每值挑馬,百十為羣,瞥眼一過,其毛病纖悉無不一一指出。”

  2. 指疾病。

    清 李漁 《奈何天·慮婚》:“身上的五官四肢沒有一件不帶些毛病。” 魯迅 《花邊文學·安貧樂道法》:“毛病是要別人醫的。”

  3. 謂器物損壞或發生故障。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八回:“上個月祠堂的房子出了毛病,大家説要各房派了銀子好修理。”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他細心地給她檢查車子,看有啥地方出了毛病。”

  4. 指事物中存在的問題或弊害。

    《老殘遊記》第十八回:“本不知道裡頭有砒霜,因疑心月餅里有毛病,所以揭開來細看。”滬劇《羅漢錢》第二幕第四場:“我早就看出這對婚事有毛病。”

  5. 缺點;錯誤。

    《朱子語類》卷一三一:“有才者又有些毛病,然亦上面人不能駕馭他。” 明 湯顯祖 《邯鄲記·招賢》:“但此弟長有一點妬心,也是他平生毛病。” 巴金 《滅亡》第十章:“我想你底毛病就在拋棄了愛,只從憎那方面去著想,所以覺得世間的一切是可憎、可悲的。”

[毛病]百科解釋

毛病,詞語,指器物發生的損傷或故障,也比喻工作上的失誤。語出舊題蘇軾《續雜纂》:“怕人知:賣馬有毛病。” 更多→ 毛病

[毛病]英文翻譯

Trouble

[毛病]反義詞

[毛病]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