舛錯是什麼意思,舛錯的解釋,舛錯的反義詞近義詞,舛錯的意思,舛錯的英文翻譯

舛錯   [chuǎn cuò]

[舛錯]基本解釋

1.意想不到的事件;出乎意料的變故
2.參差錯雜

[舛錯]詳細解釋

  1. 錯亂,不正常。

    《後漢書·魯恭傳》:“一物有不得其所者,則天氣為之舛錯。” 三國 魏 阮籍 《詠懷》詩之七一:“陰陽有舛錯,日月不常融;天時有否泰,人事多盈沖。”

  2. 錯雜;交錯。

    《文選·左思<蜀都賦>》:“賈貿墆鬻,舛錯縱橫;異物詭譎,奇於八方。” 呂向 註:“舛錯,猶交錯也。” 唐 劉禹錫 《董氏武陵集紀》:“心源為鑪,筆端為炭。鍛鍊元本,雕礱羣形。糺紛舛錯,逐意奔走。因故沿濁,協為新聲。”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序例·歷代諸家本草》:“或三品混糅,冷熱舛錯,草石不分,蟲獸無辨,且所主治,互有得失。”

  3. 差錯,不正確。

    唐 司馬貞 《<史記索隱>序》:“家傳是書,不敢失墜。初欲改更舛錯,裨補疏遺;義有未通,兼重注述。”《舊唐書·姚珽傳》:“脫有文狀舛錯,事理便即差違。”《紅樓夢》第一二○回:“只怕年深日久,字跡模糊,反有舛錯,不如我再抄録一番。”

[舛錯]百科解釋

舛錯意思是 謬誤;錯亂:更改舛錯,裨補闕漏.,出自中國古文的詞語。 更多→ 舛錯

[舛錯]英文翻譯

Mishap

[舛錯]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