瑕玷是什麼意思,瑕玷的解釋,瑕玷的反義詞近義詞,瑕玷的意思,瑕玷的英文翻譯

瑕玷   [xiá diàn]

[瑕玷]基本解釋

玉上的斑痕。借指污點;毛病

[瑕玷]詳細解釋

  1. 玉上的斑點或裂痕。

    唐 辛宏 《白珪無玷》詩:“皎皎無瑕玷,鏘鏘有珮聲。” 元 楊景賢 《西遊記·迷路問仙》:“將山色來瞻,似碧玉無瑕玷。” 明 宋應星 《天工開物·珠玉》:“璞中之玉,有縱橫尺餘無瑕玷者,古者帝王取以為璽。”

  2. 比喻缺點或過失。

    《後漢書·張衡傳》:“宜收藏圖讖,一禁絶之,則朱紫無所眩,典籍無瑕玷矣。”《晉書·劉寔傳》:“﹝ 寔 ﹞清身潔己,行無瑕玷。” 宋 歐陽修 《答原父》詩:“嘗欣同好惡,遂乞指瑕玷。”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一》:“幸我平身無瑕玷,否則黃泉會晤,以何面目相對哉?”

  3. 比喻隔閡,嫌隙。

    《金瓶梅詞話》第十二回:“你便與他有瑕玷,如何做作著把我的小廝弄出去了?”

[瑕玷]百科解釋

唐 辛宏 《白珪無玷》詩:“皎皎無瑕玷,鏘鏘有佩聲。” 元 楊景賢 《西遊記·迷路問仙》:“將山色來瞻,似碧玉無瑕玷。” 明宋應星 《天工開物·珠玉》:“璞中之玉,有縱橫尺餘無瑕玷者,古者帝王取以為璽。” 更多→ 瑕玷

[瑕玷]英文翻譯

M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