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是什麼意思,關節的解釋,關節的反義詞近義詞,關節的意思,關節的英文翻譯

關節   [guān jié]

[關節]基本解釋

1.動物骨骼的骨塊(如股骨和髖骨)之間的連線點
2.起關鍵作用的環節
3.脊椎動物骨骼的骨與軟骨之間的接合處
4.舊時指暗中說人情、行賄勾通官吏的事

[關節]詳細解釋

  1. 骨頭互相連線的地方。

    《素問·六元正紀大論》:“關節不利屈伸。” 宋 葉適 《戴少望書》:“道引關節,屏閒思慮。” 韓北屏 《非洲夜會·不巧的巧遇》:“那個傢伙得意了,把手指關節弄得咯咯作響。”

  2. 關鍵;重要環節。

    唐 韓愈 《殿中侍御史李君墓志銘》:“其説汪洋奧美,關節開解,萬端千緒,參錯重出。”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丹鉛新錄四·銑鋧》:“必多讀史傳,則此等事自能燭照源流,洞見真妄,迺學問中一大關節,不可不知。” 清 許秋垞 《聞見異辭·文引孫行者》:“一士子應鄉試,主考係世交,往討關節,雖不卻,但云破題內須嵌‘孫行者’,方可中式。” 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三章:“ 周仆 在幾個關節問題上作了發揮。”

  3. 指暗中行賄勾通官吏的事。

    唐 蘇鶚 《杜陽雜編》卷上:“ 瑤英 善為巧媚, 載 惑之,怠於塵務,而 瑤英 之父曰 宗本 ,兄曰 從義 ,與 趙娟 遞相出入,以構賄賂,號為關節。”《水滸傳》第六二回:“ 蔡福 、 蔡慶 兩箇商議定了,暗地裡把金子買上告下,關節已定。” 郭沫若 《蔡文姬》第四幕:“ 曹操 :哼,這豈不是暗通關節嗎?”參閱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事始二》。

  4. 暗號。

    元 高文秀 《黑鏇風》第二折:“那婦人呵,他唱一句為關節,那喬才呵,他應一句到來也。” 明 葉憲祖 《易水寒》第四折:“我想 燕 人不曉 秦 聲,不免即在琴聲之內,暗送一個關節,我王可以脫身也!”

  5. 囑咐。

  6. 機謀;計謀。

    元 關漢卿 《望江亭》第三折:“你為公事來到這些,不知你怎生做兀的關節?” 元 無名氏 《漁樵記》第四折:“明明的這關節有何難見,險些把一家兒恩多成怨。”

  7. 指談話中故意停頓不說使人懸念的關子。

    趙樹理 《三里灣·有沒有面》:“他賣了這么個關節,大家自然要追問。”川劇《譚記兒》第四場:“大人,你又何必賣關節。”

[關節]百科解釋

關節是差別生長(differential growth),構成特徵性的有差別的生長、伸展力、剪下力、壓縮力、扭轉力的傳輸以及各種各樣的運動所必須的結構。而關節在任一特定時間內的主要功能取決於關節所處的位置和個體的年齡大小。關節的分類體系從簡單的系統到較複雜的系統不等;這些系統在專家評估人類運動的錯綜複雜性時常被使用。 更多→ 關節

[關節]英文翻譯

articulation; joint; say in secret

[關節]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