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牘是什麼意思,簡牘的解釋,簡牘的反義詞近義詞,簡牘的意思,簡牘的英文翻譯

簡牘   [jiǎn dú]

[簡牘]基本解釋

1.古代書寫用的竹木片。亦泛指書寫用品。
2.指文書;書籍;書簡。

[簡牘]詳細解釋

  1. 古代書寫用的竹木片。亦泛指書寫用品。

    《藝文類聚》卷五八引 三國 吳 謝承 《後漢書》:“ 王充 於宅內門戶壚柱,各置筆硯簡牘,見事而作,著《論衡》八十五篇。” 晉 杜預 《<春秋經傳集解>序》:“諸侯亦各有國史,大事書之於策,小事簡牘而已。” 唐 黃滔 《魏侍中諫獵賦》:“文高而簡牘增煥,思苦而煙霞動色。”

  2. 指文書;書籍;書簡。

    南朝 梁 蕭統 《<文選>序》:“若斯之流,又亦繁博,雖傳之簡牘,而事異篇章,今之所集,亦所不取。”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慕賢》:“及 西臺 陷歿,簡牘湮散, 丁 亦尋卒於 揚州 。”《舊唐書·韋元甫傳》:“ 元甫 精於簡牘, 錫 詳於訊覆。” 宋 蘇轍 《蠶麥》詩:“為農良未易,為吏畏簡牘。” 魯迅 《書信集·致李秉中》:“來信令我作書再催併介紹,今寫則寫矣,附上,但即令見面,恐其不得要領,仍又與未見無異……況我又不善簡牘,不能作宛轉動聽之言哉!”

[簡牘]百科解釋

簡牘,中國古代書寫用的竹簡和木片,為未編成冊之稱。實際是幾種東西的總稱,指的是竹簡、木簡、竹牘和木牘。在紙發明以前,簡牘是中國書籍的最主要形式,對後世書籍制度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直到今日,有關圖書的名詞術語、書寫格式及寫作方法,依然承襲了簡牘時期形成的傳統。 更多→ 簡牘

[簡牘]英文翻譯

Bamboo sl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