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書是什麼意思,帛書的解釋,帛書的反義詞近義詞,帛書的意思,帛書的英文翻譯

帛書   [bó shū]

[帛書]基本解釋

寫在縑帛上的文字;用縑帛寫的文字或書籍

[帛書]詳細解釋

  1. 寫在縑帛上的文字。

    《墨子·尚賢下》:“書之竹帛,鏤之金石,琢之槃盂,傳以遺後世子孫。”《史記·封禪書》:“ 齊 人 少翁 以鬼神方見上……乃為帛書以飯牛,詳不知,言曰此牛腹中有奇。殺視得書。” 魯迅 《三閒集·匪筆三篇》:“其實,古如 陳涉 帛書,米巫題字,近如 義和團 傳單,同善社乩筆,也都是這一流。”

  2. 用縑帛寫的書信。

    《漢書·蘇武傳》:“天子射 上林 中,得雁,足有係帛書,言 武 等在某澤中。” 唐 鄭錫 《千里思》詩:“帛書秋海斷,錦字夜機閒。”

  3. 用縑帛寫的書籍。古無紙,寫書用帛或竹。如 長沙 馬王堆 漢 墓出土帛書中有《老子》、《戰國縱橫家書》等。

    郭沫若 《屈原》第一幕:“左手執帛書一卷,在橘林中略作逍遙。”

[帛書]百科解釋

中國古代寫在絹帛上的文書。已出土楚帛書和漢帛書。帛書又名繒書,是以白色絲帛為書寫材料,其起源可以追溯到春秋時期,現存實物以子彈庫楚墓中出土的帛書為最早。 更多→ 帛書

[帛書]英文翻譯

Book copied on silk

[帛書]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