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簡是什麼意思,竹簡的解釋,竹簡的反義詞近義詞,竹簡的意思,竹簡的英文翻譯

竹簡   [zhú jiǎn]

[竹簡]基本解釋

古代用來寫字的竹片

[竹簡]詳細解釋

  1. 古代用以書寫、記事的竹片。

    《後漢書·宦者傳·蔡倫》:“自古書契多編以竹簡,其用縑帛者謂之為紙。” 晉 荀勗 《<穆天子傳>序》:“ 汲縣 民 不準 盜發古冢所得書也,皆竹簡素絲編,以臣 勗 前所考定古尺度其簡,長二尺四寸,以墨書,一簡四十字。” 清 俞樾 《茶香室續鈔·宋人書帖猶用竹簡》:“ 南宋 初,士大夫書翰猶用竹簡。” 胡適 《答任叔永書》:“正如古人用刀刻竹作字,後來有了紙筆,便不用刀筆竹簡了。”

  2. 指史冊。

    清 陳夢雷 《作書友人投筆志恨》詩之一:“我志原何許,逢人卻乞憐。是非留竹簡,方寸付蒼天。”

[竹簡]百科解釋

竹簡,古代用來寫字的竹片,也指寫了字的竹片。戰國至魏晉時代的書寫材料。是削製成的狹長竹片(也有木片,稱木簡),牘比簡寬厚,竹製稱竹牘,木製稱木牘。均用毛筆墨書。冊的長度,如寫詔書律令的長三尺(約67.5cm),抄寫經書的長二尺四寸(約56cm),民間寫書信的長一尺(約23cm),因此人們又稱信為“尺牘”。在湖南長沙、湖北荊州、山東臨沂和西北地區如敦煌、居延、武威等地都有過重要發現,其中居延出土過編綴成冊的東漢文書。 更多→ 竹簡

[竹簡]英文翻譯

Bamboo slip

[竹簡]近義詞

[竹簡]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