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都是什麼意思,神都的解釋,神都的反義詞近義詞,神都的意思,神都的英文翻譯

神都   [shén dōu]

[神都]基本解釋

1.猶神州。《晉書·赫連勃勃載記》:“又造百鍊剛刀,為龍雀大環,號曰‘大夏龍雀’。銘其背曰:‘古之利器, 吳 楚 湛盧,大夏龍雀,名冠神都。’”參見“ 神州 ”。2.猶言神京。謂京城。 南朝 宋 鮑照 《侍宴覆舟山》詩之一:“明輝爍神都,麗氣冠華甸。” 唐 杜甫 《贈李八秘書別三十韻》:“玄朔迴天步,神都憶帝車。” 唐 劉禹錫 《自左馮歸洛下酬樂天兼呈裴令公》詩:“新恩通籍在龍樓,分務神都近舊丘。”3.指 洛陽 。 唐 光宅 元年(公元684年) 武則天 定都 洛陽 。 洛陽 舊號 東都 ,至是改稱 神都 ,即今 河南省 洛陽市 。 神龍 元年(公元705年)復稱 東都 。參閱 宋 李上交 《近事會元》卷四。

[神都]詳細解釋

  1. 猶神州。

    《晉書·赫連勃勃載記》:“又造百鍊剛刀,為龍雀大環,號曰‘大夏龍雀’。銘其背曰:‘古之利器, 吳 楚 湛盧,大夏龍雀,名冠神都。’”參見“ 神州 ”。

  2. 猶言神京。謂京城。

    南朝 宋 鮑照 《侍宴覆舟山》詩之一:“明輝爍神都,麗氣冠華甸。” 唐 杜甫 《贈李八秘書別三十韻》:“玄朔迴天步,神都憶帝車。” 唐 劉禹錫 《自左馮歸洛下酬樂天兼呈裴令公》詩:“新恩通籍在龍樓,分務神都近舊丘。”

  3. 指 洛陽 。

    唐 光宅 元年(公元684年) 武則天 定都 洛陽 。 洛陽 舊號 東都 ,至是改稱 神都 ,即今 河南省 洛陽市 。 神龍 元年(公元705年)復稱 東都 。參閱 宋 李上交 《近事會元》卷四。

[神都]百科解釋

神都是唐睿宗及武周時期洛陽的別名,也是武周王朝的首都。“神都”之名,最早出現在《水經注》中。唐睿宗文明元年(公元684年)9月6日,臨朝稱制的武則天將東都(洛陽)更名“神都”;垂拱四年(公元688年),武則天在洛陽加尊號“聖母神皇”;載初元年(公元690年),武則天改唐為周,以神都洛陽為首都,一時,“神都”之名傳遍天下。武則天在神都(洛陽)統治了近50年,基本上延續了“貞觀之治”,並為後來的“開元盛世”打下了基礎。被郭沫若稱為“政啟開元,治宏貞觀”。其影響之深遠,波及當時的朝鮮、日本等國。 更多→ 神都

[神都]英文翻譯

China

[神都]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