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眾是什麼意思,示眾的解釋,示眾的反義詞近義詞,示眾的意思,示眾的英文翻譯

示眾   [shì zhòng]

[示眾]基本解釋

展示在眾人面前;特指當眾懲治犯人

[示眾]詳細解釋

  1. 顯示於眾人之前。

    《左傳·昭公十三年》:“ 叔向 曰:‘諸侯有間矣,不可以不示眾。’” 楊伯峻 註:“上文云:‘示威於眾。’”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捷悟》:“人餉 魏武 一桮酪。 魏武 噉少許,蓋頭上題‘合’字以示眾。眾莫能解。次至 楊脩 , 脩 便噉,曰:‘公教一人噉一口也,復何疑!’”

  2. 當眾懲罰有罪者以示儆戒。

    《漢書·廣川王劉去傳》:“其十五人在赦前大惡仍重,當伏顯戮以示眾。” 明 沉德符 《野獲編·禨祥·己亥山水大災》:“﹝駕至 趙州 臨洺鎮 ,二處行宮火發。﹞知府 王聘 等送都護軍門、御押駕前導示眾,亦可謂異變矣。” 巴金 《創作回憶錄》七:“在一九三八年春節前後,敵人和漢奸暗殺 上海 愛國人士,甚至懸頭示眾。”

  3. 告知大眾。

    《古尊宿語錄·慈明禪師語錄》:“﹝ 慈明禪師 ﹞示眾云:‘上來也步步登高,下去也通身無礙。’”《資治通鑑·後梁均王貞明五年》:“﹝ 李存勗 ﹞即召 馮道 令草詞以示眾。” 宋 蘇轍 《書<傳燈錄>後》:“有時示眾道:‘塞卻你眼,教你覷不見。’”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崔秀才》:“﹝ 劉 ﹞因袖出一牋,則五言古詩一章也,命其子朗誦以示眾。”

[示眾]百科解釋

詞語解釋為展示在眾人面前;特指當眾懲治犯人 ,如斬首示眾。魯迅作品《示眾》是魯迅先生的一篇小說,被收錄在小說集《彷徨》當中。 更多→ 示眾

[示眾]英文翻譯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