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yǎn 
  • 11
  • HVEY

[眼]基本解釋

1.人和動物的視覺器官:~睛。~底。~力。~色。~神。~簾。~目。~疾手快。

2.見識,對事物的看法:~光遠大。~界開闊。

3.孔洞,窟窿:炮~。針~兒。泉~。

4.關節,要點:節骨~兒。字~兒。

5.戲曲中的節拍:一板三~。

6.當前:~前利益。~下。

7.量詞:一~井。

8.圍棋術語,一方子中所留的空兒,在這個空兒中對方不能下成活棋。

[眼]詳細解釋

〈名〉

  1. (形聲。從目,艮( gèn)聲。本義:眼珠)

  2. 同本義

    眼,目也。——《說文》

    眼,限也。瞳子限限而出也。——《釋名》

    巽為多白眼。——《易·說卦》

    比干剖心, 子胥抉眼,忠之禍也。——《莊子·盜跖》

  3. 泛指眼睛

    莫自使眼枯,收汝淚縱橫。——杜甫《新安吏》

  4. 又如:眼饞肚飽(貪得無厭;不知足);眼意心期(眼中傳意,心中期待);眼黃地黑(心懷叵測,見財起意);眼空四海(目中無人,妄自尊大);眼張失道(睜大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受驚而痴呆的樣子);眼裡出火(形容極貪婪的神情);眼同檢驗(會同人員,共同檢驗);眼皮子薄(比喻氣量小,喜歡斤斤計較);眼上眼下(上下端詳);眼盻盻(喻指極為厭惡憎恨的人)

  5. 眼力 。如:眼明手快(眼光銳利,手腳靈活);眼光忒忒(眼神賊溜溜的樣子);眼忙心亂(眼神發急,心情慌亂);眼離了(視物昏花模糊);眼緊(眼光);眼辨(眼力好)

  6. 耳目;眼線

    當下就帶孫小二做眼,飛馬趕到 北關門下。——《警世通言》

  7. 見證

    教地方公同作眼,將梁公家家財什物變賣了。——《古今小說》

  8. 又如:眼證(當場目睹可作證的人;見證人)

  9. 指孔;洞穴

    泉眼無聲惜細流。——楊萬里《小池》

  10. 又如:眼子(孔洞);眼孔(孔;小洞)

  11. 任何網狀物的線間空隙 。如:網眼;篩眼

  12. 事物的關鍵所在 。如:節骨眼兒

  13. 圍棋用語。成片的白子或黑子中間的空心,在這個空心中對手不能下子

    探春因一塊棋受了敵,算來算去總得了兩個眼。——《紅樓夢》

〈量〉

  1. ——主要用於井的量詞。如:兩眼井

[眼]百科解釋

眼,視覺器官。亦稱眼睛、目、招子,是大部分動物接收光線並在大腦形成影像的器官。對於人類來說,它是視覺器官,最重要的感覺器官之一。眼是一個非常精細的器官,可以在不同的環境下對自己 的具體形態進行改變,使得人類在複雜的環境中獲取正確的信息。最簡單的眼睛結構可以探測周圍環境的明暗,更複雜的眼睛結構可以提供視覺(複眼通常在節肢動物,例如昆蟲中發現,通常有很多簡單的小眼面組成,並產生一個影像)。在很多脊椎動物和一些軟體動物中,眼睛通過把光投射到對光敏感的視網膜成像,在那裡,光線被接收並轉化成信號並通過視神經傳遞到腦部。通常眼睛是球狀的,當中充滿透明的凝膠狀的物質,有一個聚焦用的晶狀體,通常還有一個可以控... 更多→

[眼]英文翻譯

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