眨眼是什麼意思,眨眼的解釋,眨眼的反義詞近義詞,眨眼的意思,眨眼的英文翻譯

眨眼   [zhǎ yǎn]

[眨眼]基本解釋

1.迅速而無意識地開合眼瞼
2.比喻時間極短

[眨眼]詳細解釋

  1. 眼睛一開一閉。

    宋 張耒 《寄楊應之》詩:“揚眉鼠子事輕肥,眨眼小兒夸謹厚。”《水滸傳》第二六回:“ 武大 有個兄弟,便是前日 景陽岡 上打虎的 武都頭 ,他是個殺人不眨眼的男子。” 陳其通 《萬水千山》第二幕:“那個殺人不眨眼的狗地主 二閻王 逃跑了,窮人直了腰,這陰乎乎的天也見了晴啊!”

  2. 指閉眼,合眼。

    許傑 《放田水》二:“ 阿元嫂 一夜沒有眨眼,給 阿元 的腰部、背脊,到處在按摩。”

  3. 比喻時間極短。

    宋 吳潛 《水調歌頭·出郊玩水》詞:“聽得田翁相語:今歲時年恰好,眨眼是秋成。” 梁斌 《紅旗譜》六:“ 朱老忠 走南闖北,路走得多了,走起路來,兩條腿一跩一跩的,走得很快,眨眼到了跟前。”

  4. 比喻光閃爍不定。

    葉聖陶 《夜》:“偶或有兩三點螢火飄起又落下,這不是鬼在跳舞,快活得眨眼么?”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三章:“大夥希望,閃電能把厚敦敦的雲彩撕開,讓永遠對人間笑著的星星繼續眨眼。”

[眨眼]百科解釋

眨眼,是一種快速的閉眼動作,稱為瞬目反射。用來比喻時間極短眨眼間就飛走了。 更多→ 眨眼

[眨眼]英文翻譯

B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