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話是什麼意思,白話的解釋,白話的反義詞近義詞,白話的意思,白話的英文翻譯

白話   [bái huà]

[白話]基本解釋

1.指唐宋以來非常接近口語的一種書面語
2.謊話;空話
3.〈方〉閒談
4.〈方〉粵語

[白話]詳細解釋

  1. 空話;沒有根據或不能實現的話。

    明 李贄 《初潭集》卷十七“劉伶縱酒放達”評:“不是大話,亦不是白話。”《紅樓夢》第五七回:“ 紫鵑 道:‘你妹妹回 蘇州 家去。’ 寳玉 笑道:‘你又説白話。 蘇州 雖是原籍,因沒了姑父姑母,無人照管,纔就了來的。明年回去找誰?可見是扯謊。’”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你別以為我在跟你說白話,我早已看好了尼姑庵,都跟老尼姑說好了。”

  2. 說話;閒聊。

    《醒世恆言·陳多壽生死夫妻》:“ 王三老 正在門首,同幾個老人家閒坐白話。”《醒世姻緣傳》第四回:“如今他正合一個什么 周公 在那裡白話。”《花城》1981年第6期:“在您面前,輪不上我白話。”

  3. 漢語書面語的一種。它是 唐 宋 以來在口語的基礎上形成的,起初只用於通俗文學作品,如 唐 代的變文, 宋 、 元 、 明 、 清 的話本、小說等,及 宋 元 以後的部分學術著作和官方文書。到“五四”新文化運動以後,才在社會上普遍套用。

    瞿秋白 《文藝雜著·荒漠裡》:“‘文學的白話,白話的文學’都還沒有著落。” 胡適 《文學改良芻議》:“自佛書之輸入,譯者以文言不足以達意,故以淺近之文譯之,其體已近白話。” 茅盾 《我走過的道路·文學與政治的交錯》:“譯文很準確,很風趣,又很通俗,是地道的白話。”

[白話]百科解釋

白話是粵語的俗稱。居住在兩廣地區講粵語的人民將粵語稱為白話。清朝以前,將廣東、廣西稱為粵東、粵西,就是指說白話(粵語)的廣東和廣西。講白話(粵語)的地區有:廣東、廣西、香港、澳門、海南。港澳兩地居民和海外華僑則稱白話為廣東話。白話可分為:廣州話、順德話、東莞話、台山話、陽江話、欽州白話、端州白話、梧州白話、湛江白話、高州話、南寧白話等等。以珠江三角洲為分布中心,在中國的廣東、廣西、海南、香港、澳門,北美、歐洲和澳洲、紐西蘭、聖誕島等以及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越南等華人社區中廣泛使用。在粵語核心地區廣東省近8000萬本地人口中,粵語使用者5000萬;也有媒體認為,在廣東省的1億人... 更多→ 白話

[白話]英文翻譯

Vernacular

[白話]近義詞

[白話]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