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語是什麼意思,口語的解釋,口語的反義詞近義詞,口語的意思,口語的英文翻譯

口語   [kǒu yǔ]

[口語]基本解釋

1.日常口頭交談時使用的語言(區別於書面語)
2.屬於或適於日常會話的通俗語言

[口語]詳細解釋

  1. 指言論或議論。

    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僕以口語遇此禍,重為鄉黨所笑。”《後漢書·隗囂傳》:“誅戮忠正,覆按口語。” 宋 司馬光 《論公主宅內臣狀》:“此二人嚮在主第,罪惡山積,當伏重誅。陛下寬赦,斥之外方,中外之人議論方息。今僅數月,復令召還,道路籍籍,口語可畏。”

  2. 泛指言語、話。

    《說郛》卷七五引 宋 葉夢得 《石林家訓》:“溺妻妾之私,以口語相諜。” 明 沉德符 《野獲編·諧謔·謔語》:“口語之仇,垂戒萬世。”《玉嬌梨》第十一回:“家人得了口語,就請 蘇有德 換了頭巾、藍衫,竟進後廳來。”

  3. 特指毀謗。

    漢 楊惲 《報孫會宗書》:“懷祿貪勢,不能自退,遂遭變故,橫被口語。” 宋 梅堯臣 《前以詩答韓三子華後得其簡因敘下情》詩:“平常遭口語,攢集猶毒矢。” 宋 陸游 《容齋燕集詩序》:“至於罹口語,絓吏議,少年之喜謗前輩者,閧然成市,公猶容之。”

  4. 指毀謗的話。

    唐 劉禹錫 《謝上連州刺史表》:“亦緣臣有微才,所以嫉臣者眾,競生口語,廣肆加誣。” 清 錢陸燦 《侍郎櫟園周公墓志銘》:“而奸吏不能有所陰陽其間,遂懷毒蠚,互相波扇,以口語風聞。”

  5. 指活口;口供。

    《後漢書·樂成靖王黨傳》:“事發覺, 黨 乃縊殺內侍三人,以絶口語。”《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一:“知縣錄了口語,喝退 胡阿虎 。”

  6. 口頭語言。與“書面語”相對。

    唐 劉知幾 《史通·言語》:“而後來作者,通無遠識,記其當世口語,罕能從實而書。” 明 胡應麟 《詩藪·古體中》:“‘上山採蘼蕪’、‘四坐且莫喧’……等,皆閭巷口語,而用意之妙,絶出千古。” 秦牧 《散文領域--海闊天空》:“這裡說的辭彙,包括大量的口語和一些還有生命力的成語。”

  7. 指口音。

    《天雨花》第五回:“仙姑差矣,難道小生口語聽不出么?” 丁玲 《阿毛姑娘》三:“剛住下來,依然還是不安,僅僅從一種頗不熟習的口語中,都可以使她忽略去一切美處。”參見“ 口音 ”。

[口語]百科解釋

口語,指口頭言語;泛指言論或議論。見《說郛》卷七五引 宋葉夢得《石林家訓》:“溺妻妾之私,以~相諜。” 更多→ 口語

[口語]英文翻譯

Oral language

[口語]近義詞

[口語]反義詞

[口語]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