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話是什麼意思,官話的解釋,官話的反義詞近義詞,官話的意思,官話的英文翻譯

官話   [guān huà]

[官話]基本解釋

1.中國封建時代為朝廷和政界使用的中國北方主要方言,其中心是北京話
2.猶官腔

[官話]詳細解釋

  1. 元 明 以來泛指通行較廣的北方話,其中心是 北京 話。因官場中廣泛使用,故稱。其性質相當於現代的“國語”。現代特指漢民族共同語的基礎方言,即北方方言。其內部又分北方官話、西北官話、西南官話、下江官話四個次方言。

    明 何良俊 《四友齋叢說·史十一》:“ 雅宜 不喜作鄉語,每發口必官話。” 明 謝榛 《四溟詩話》卷三:“及登甲科,學説官話,便作腔子,昂然非復在家之時。” 清 俞正燮 《癸巳存稿·官話》:“ 雍正 六年,奉旨以 福建 、 廣東 人多不諳官話,著地方官訓導,廷臣議以八年為限,舉人、生員、貢、監、童生不諳官話者,不準送試。” 冰心 《我的學生》:“一個月以後,她每星期只消來兩次,而且每次都是用純粹的流利的官話,和我交談。”

  2. 猶官腔。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那衙門口的人一味地仗著官勢打官話,一定不肯放過他,硬說他是妨礙公務,把他送到公安局了。” 曹禺 《雷雨》第三幕:“別看今天我走的時候,老爺太太裝模做樣地跟我盡打官話,好東西,明兒見!” 趙樹理 《登記》:“大家講起官話來,都會說‘男女婚姻要自主’,你們說:咱們村里誰自主過?”

[官話]百科解釋

官話(Mandarin)最早是對官方標準語的稱呼。漢語官方標準語早期稱“雅言”,明清稱“官話”,1909年開始稱“國語”,1956年大陸開始稱為“國語”,而“官話”一詞則被用來指代“官話方言”。官話是漢語的一種漢語方言。當今中國約70%的人口以官話方言為母語,主要分布在中國秦嶺—淮河以北的大部分地區以及江蘇大部、安徽中北部、四川、重慶、雲南、貴州、湖北大部、廣西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和江西沿江地區等地。官話可細分為八種次方言:東北官話、北京官話、冀魯官話、膠遼官話、中原官話、蘭銀官話、江淮官話、西南官話。我國境內人數使用最多的官話方言是西南官話,中原官話次之。大多數官話的特點包括:除了江淮官話... 更多→ 官話

[官話]英文翻譯

mandarin

[官話]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