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是什麼意思,國語的解釋,國語的反義詞近義詞,國語的意思,國語的英文翻譯

國語   [pǔ tōng huà]

[國語]基本解釋

1.平常的話
2.現代漢語的標準語,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型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

[國語]詳細解釋

  1. 平常的話。

    魯迅 《集外集拾遺補編·看了魏建功君的<不敢盲從>以後的幾句聲明》:“這原是一句國語,也不足為奇的。”

  2. 以 北京 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 漢 民族共同語。國語又是標準語。推廣和普及國語,是我國的一項重要語言政策。

    王力 《推廣國語的三個問題》:“國語是現代漢語的標準語,是 漢 民族共同語。”

[國語]百科解釋

國語(Mandarin)是中國大陸使用的現代標準漢語的稱呼,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流漢語語音(官方用語),各國都有自己的國語以利廣泛交流,中國的國語即中國官方推行的修正型首都雅音。概念史:在中國,“國語”一詞早在清末就出現了,清朝政府正式稱呼是國語,民國時期多次制定國語讀音,1949年新中國規定國語改稱國語。中國的國語或國語就是現代標準漢語。語音歷史:漢語的國語(國語)孕育於漢唐時期的中原官話(所以現代人讀唐詩宋詞元曲一般都能押韻),從《唐韻》到宋代《廣韻》是繼承。朱棣遷都北京時從全國各地遷來數十萬民眾,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元朝的大都話,最終形成了北京官話(異於北京胡同音)。清代貴族學... 更多→ 國語

[國語]英文翻譯

Mandarin

[國語]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