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是什麼意思,發生的解釋,發生的反義詞近義詞,發生的意思,發生的英文翻譯

發生   [fā shēng]

[發生]基本解釋

1.原來不存在的事情出現了
2.產生、興起

[發生]詳細解釋

  1. 萌發,滋長。

    漢 張衡 《東京賦》:“既春遊以發生,啟諸蟄於潛戶。度秋豫以收成,觀豐年之多稌。” 南朝 宋 顏延之 《三月三日曲水詩序》:“皇祇發生之始,後王布和之辰。” 唐 羅鄴 《春風》詩:“每歲東來助發生,舞空悠颺徧寰瀛。” 宋 歐陽修 《春帖子詞·皇帝閣》之四:“乾坤有信如符契,草木無知但發生。” 元 劉唐卿 《降桑椹》第一折:“那田地上萬種草木,到來春都皆發生也。”

  2. 指使萌發、滋長。

    《宣和遺事》前集:“天能發生萬物,亦可肅殺萬物。”

  3. 指春天。

    唐 錢起 《春郊》詩:“東風好作陽和使,逢草逢花報發生。”《舊唐書·僖宗紀》:“屬節變三陽,日當歲首,乃御正殿,爰命改元,況及發生,是宜在宥。”

  4. 猶出現。

    唐 杜甫 《春夜喜雨》詩:“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元 朱釋老 《春日田園雜興》詩:“無窮懷抱風和暢,不盡形容雨發生。” 魏巍 《東方》第四部第十八章:“老模範把剛才發生的事和最近觀察到的問題說了一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二十世紀, 中國 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偉大歷史變革。”

  5. 指萬物。

    宋 蘇軾 《元祐三年春帖子詞·太皇太后閣》之一:“琱刻春何力,欣榮物自知。發生雖有象,覆載本無私。” 宋 楊萬里 《讀罪己詔》詩:“國家祖宗澤,天地發生仁。”

  6. 猶發跡;交好運。

    元 喬吉 《金錢記》第三折:“占得天地《否》卦。否者,閉塞也。其事不通。內有發生之意,先凶後吉。”《兒女英雄傳》第三回:“我想著受主子恩典,又招呼了你這么大,撂下走了,天良何在?那還想發生嗎?”

  7. 產生。

    《孽海花》第四回:“第三時期,才是研究時期,把古人已整理的書籍,進了一層,研求到意義上去,所以出了 魏默深 、 龔定庵 一班人,發生獨立的思想,成了這種驚人的議論。” 丁玲 《韋護》第一章:“ 韋護 對這些勇敢的言語和舉動,發生了興趣。” 巴金 《中國人》:“這種自然發生的感情是長期遭受歧視的結果。”

[發生]百科解釋

發生最早出自漢 張衡《東京賦》:“既春遊以發生,啟諸蟄於潛戶。度秋豫以收成,觀豐年之多稌。” 南朝宋 顏延之《三月三日曲水詩序》:“皇祇發生之始,後王布和之辰。” 唐 羅鄴《春風》詩:“每歲東來助發生,舞空悠颺徧寰瀛。” 宋 歐陽修《春帖子詞·皇帝閣》之四:“乾坤有信如符契,草木無知但發生。” 元 劉唐卿《降桑椹》第一折:“那田地上萬種草木,到來春都皆發生也。”《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一回:“於是國中皆用越之粟種。不復發生,吳民大飢。夫差猶認以為地土不同,不知粟種之蒸熟也。 更多→ 發生

[發生]英文翻譯

Happen

[發生]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