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作是什麼意思,發作的解釋,發作的反義詞近義詞,發作的意思,發作的英文翻譯

發作   [fā zuò]

[發作]基本解釋

1.突然發生;開始起作用
2.發脾氣

[發作]詳細解釋

  1. 表現;顯現。

    《禮記·樂記》:“四暢交於中,而發作於外,皆安其位而不相奪也。” 孔穎達 疏:“四暢,謂陰陽剛柔也。四者通暢,交在心中,而發見動作於身外也。”《山海經·西山經》:“瑾瑜之玉為良,堅粟精密,濁澤而有光。五色發作,以和柔剛。”

  2. 發脾氣。

    《三國志·吳志·孫皎傳》:“近聞卿與 甘興霸 飲,因酒發作,侵陵其人。” 唐 陸龜蒙 《甫里先生傳》:“先生性悁急,遇事發作,輒不含忍。”《水滸傳》第五四回:“ 李逵 到得上面,發作道:‘你們也不是好人,便不把籮放下來救我!’” 茅盾 《詩與散文》二:“他很想發作一下,然而沒有足夠的勇氣;他只好委屈地忍受。”

  3. 發生;產生。

    唐 韓愈 《潮州刺史謝上表》:“毒霧瘴氛,日夕發作。” 宋 梅堯臣 《公度以余嘗語洛中花品作詩以見貽故次其韻》:“今年二月花偏早,發作無節雨與風。”《朱子語類》卷六九:“始而亨時,是乾之發作處。” 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第八章:“我想你還是到 阿興 窯上去住幾天吧,事情一發作想走也晚啦!”

  4. 謂隱伏的事物爆發出來。

    宋 蘇軾 《又與王庠書》:“某惟舊患痔今頗發作,外無他故。”《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三回:“他回公事的時候,如果工夫耽擱久了,那癮未嘗不發作。” 巴金 《寒夜》十八:“你的病剛剛好一點,現在怕又要發作了。”

  5. 指迸發。

    魯迅 《彷徨·肥皂》:“‘哈哈哈!兩塊肥皂!’ 道統 的響亮的笑聲突然發作了,震得人耳朵喤喤的叫。”

  6. 責備;訓斥。

    《古今小說·單符郎全州佳偶》:“那通判是個正直之人。見太守發狂,便離席起立,正色發作道:‘既司戶有宿約,便是孺人,我等俱有同僚叔嫂之誼。君子進退當以禮,不可苟且,以傷雅道。’”《紅樓夢》第一百回:“這 金桂 初時原要假意發作 薛蝌 兩句,無奈一見他兩頰微紅……早把自己那驕悍之氣,感化到 爪窪國 去了。”《說岳全傳》第十一回:“ 梁王 被 宗爺 一頓發作,無可奈何,只得低頭跪下,開口不得。”

  7. 發動,開始行動。

    《水滸傳》第六八回:“卻説 法華寺 中 李逵 、 樊瑞 、 項充 、 李袞 ,一齊發作,殺將出來。”《英烈傳》第四七回:“正好安置妥帖,只聽得一聲炮響,即便同時發作起來。”《東周列國志》第三回:“數百名甲士,各挺器械,一齊發作,將眾官員亂砍。” 張天翼 《菩薩的威力》:“他們的眼睛在深處里釘著他,一動也不動,像在等個機會要發作,貓伏在暗處要撲耗子似的。”

  8. 指物質在體內起作用。

    《水滸傳》第二三回:“ 武松 走了一直,酒力發作,焦熱起來。”《醒世恆言·李玉英獄中訟冤》:“須臾間藥性發作,猶如鋼鎗攢刺,烈火焚燒,疼痛難忍。” 馮雪峰 《兩個賊》:“不料在外面的甲賊,酒力馬上發作,即刻倒地呼呼睡著了。”

  9. 猶暴露、露餡。

    《紅樓夢》第六七回:“﹝ 興兒 ﹞聽見説‘二奶奶叫’,先唬了一跳。卻也想不到是這件事發作了,連忙跟著 旺兒 進來。” 清 李漁 《風箏誤·釋疑》:“只怕是看荷花的事情發作了。他若與我娘子面質起來, 老韓 聽見説我調戲他妻子,這場怨恨怎得開交。”

  10. 10.猶發跡。

    沈從文 《邊城》二:“但這個大方灑脫的人,事業雖十分順手,卻因歡喜交朋結友,慷慨而又能濟人之急,便不能同販油商人一樣大大發作起來。”

[發作]百科解釋

發作,指起作用或開始動作;動怒、發脾氣。見《山海經·西山經》:“瑾瑜之玉為良,堅粟精密,濁澤而有光。五色發作,以和柔剛。” 更多→ 發作

[發作]英文翻譯

Attack

[發作]近義詞

[發作]反義詞